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反腐建立完备机制更重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4日23:30 红网

  有则门与围栏的故事说:某动物园为新来的袋鼠修建了一个1米高的围栏,可是第二天人们发现,这个小家伙居然在围栏外面蹦蹦跳跳。于是工作人员又把围栏加高到2米,可小袋鼠同样跑出来了。管理员大惑不解:“把围栏加高到5米,看袋鼠还跑得出来吗?”“哪怕加高到50米,也照样可以出来。”袋鼠心里笑道,“因为管理员只想着加高围栏,却从来不锁门。”

  要关好袋鼠,保持围栏的适当高度是完全必要的,但更不能忘了锁门这个基本而又关键的环节;同样道理,要反腐倡廉,加强政治思想教育使官员保持较高的思想觉悟是完全必要的,但更要加强法制建设以形成完备的防范和惩治机制。

  据报道,交通厅长们纷纷落马是近年来经济犯罪领域一个奇特的现象。从四川省交通厅厅长刘中山、贵州省交通厅厅长卢万里开始,先后有广东、广西、湖南、新疆、河南、安徽、江苏等多省(自治区)交通厅长或副厅长犯下经济大案。河南更是创下了三任交通厅长“前腐后继”的犯罪记录。交通厅长“前腐后继”暴露出机制缺陷。

  现今全国交通系统上下贪污腐败案件层出不穷,其原因可追溯到交通投资体制。一切基建资金在交通系统内部封闭运行,交通行政部门与负责建设的公司多为母子关系,筋血相连,导致政府权力部门化,部门权力个人化,个人权力绝对化。据了解,每年巨额的交通建设投资虽然受国家宏观规划和政府计划的调节,但基本上都是由省交通厅自行决定投资方向,用于省道和县乡道路的资金使用随意性则更大,条子工程、人情工程充斥。项目法人的设立、任用缺乏制衡,一切听命于交通厅的行政领导。这正是腐败之源。

  胡锦涛总书记在2005年1月11日中央纪委第五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中明确指出:“1996年以来,全国有13个省交通厅(局)的26名厅局级干部因经济问题被查处,有的地方甚至连续几任出问题,根本原因就是投融资体制、招投标制度、行政审批制度和干部人事制度等方面存在漏洞。”

  看好门、守住门、关紧门,比加高围栏更重要。正如胡锦涛总书记指出的,如果我们只注意查办具体案件,不注重从源头上抓起,可能一时见效,但往往会产生防不胜防、查不胜查的情况,一些腐败腐败问题很可能查而再来、纠而复生。(稿源:红网)(作者:刘定才)(编辑:闵君)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