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寒假作业书错误的责任者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4日23:30 红网

  上初二的孩子在家做数学寒假作业,一边做一边抱怨:书上怎么这么多错误?开始我还以为是学生不会做找理由,拿来看看发现书上问题还真不少。

  第1页第一题选择题中就有一个错题:一只蚂蚁从棱长为1的正方体的一个顶点沿表面爬向与它距离最远的另一个顶点,问最短路线的距离。本来应该是“根5”,可在给出的四个答案中难觅踪迹。

  第49页阅读材料中, 63÷160=0.5109375的算式赫然在目。学生望之发呆,说:80除以160才0.5呀,怎么分子小了商还大了呢?

  第51页应用题:公园门票价格是:50人以下每人12元,50至100人每人11元,100人以上每人9元。今有甲乙两个旅游团,分别购票总计应付1314元,合在一起购票总计支付1008元,问两团各多少人?听起来煞有介事,解起来此题无解;甲乙两个旅游团一百多人怎么可能公园蒸发呢?显然是题误。

  寒假作业书错误的责任者谁?

  我首先想到的是遭遇盗版,是不是“李鬼”鱼目混珠以劣充优呢?孩子所在的学校是本市最有名的重点初中,寒假作业书是教委统一购买发放。教委同学告诉我,全市各初中主渠道发行的都是这套,提前到省里订的,绝对是真货正版。书看上去的确“一身正气”:封面的左上方是“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右上方有“经省中小学教材审定委员会审定通过,准入学校使用”鉴章,下方有“省少年儿童出版社”及其标志;书的背面,有“2003年11月第1版,2004年11月第2次印刷”的说明,“发现盗版,举报有奖”及其三个单位的电话分外醒目。总的看来“李鬼”作案的嫌疑大致可以排除。

  那么错误责任者是省教研室?这同样叫人疑惑。且不说教研室专家大多功力深厚,不会犯此低级错误;就是偶尔疏忽出现问题,2003年第1版使用时肯定有人指出或自己发现,2004年11月第2次印刷怎么可能还不更正而一错再错呢?

  寒假作业书错误的责任者,说到底是我们的教材管理体制和相关问责机制。一方面,寒假作业书作为准教材,多年来基本是省教研室垄断经营,别无分店;自编自审自卖,有时因为经济方面的原因,知错不改;缺乏竞争压力,质量能好到哪里去?要想真正提高质量,唯有开放市场,实行“多店”竞争。

  另一方面,缺乏有效的问责机制。现在,寒假作业书的错误包括正规教材的错误不少,却鲜闻有部门有人为之承担责任付出代价,错就错了。如果学生或家长对省教研室生产销售的产品——寒假作业书的瑕疵先提出批评建议,再提出行政问责,最后提起法律诉讼,要求折价处理或退还“商品”并赔偿损失;法官如果不再死扣现成法规,从实际出发,为众学生家长主持公道,判决“商品”生产出售者赔偿消费者的损失,3.7元的书哪怕赔偿1.7元,就足令有关部门心痛不已;以后就算还是他们供货,敢不从严把好质量关么?

  学生的需要高质量的“教材商品”,愿来年寒假作业书错误不再。(稿源:红网)(作者:吴忠)(编辑:闵君)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