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困境重重雪上加霜 NHK遭遇史上最强烈“地震”(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5日09:08 新华网
困境重重雪上加霜NHK遭遇史上最强烈“地震”(图)
  NHK全名为日本广播放送协会,是日本唯一一家公共电视台,同时也是日本唯一的半官方电视台。在过去很长的一段时间里,NHK在日本媒介一直扮演着龙头老大的角色,其公信度和号召力几乎无人能敌。但是,由于日本国内媒体的竞争日益激烈,随着TBS(东京电视台)、富士电视台、朝日电视台、日本电视台等多家私营电视机构的不断崛起,加上日本各地民营电视台如雨后春笋般地出现,NHK的大哥地位危机重重。自去年年末制作费贪污等一系列丑闻曝光后,NHK的民众支持率不断降低,被称为NHK收视晴雨表的红白歌战2004年度的收视率不到40%,跌到了历史最低点。NHK这艘日本传媒界的航空母舰今后将驶向何方?>>

  原会长海老泽再度辞职

  据日本共同通信社2月4日报道,NHK前会长海老泽胜二继1月25日辞去NHK会长一职之后,于2月4日正式宣布辞去亚太广播联盟(ABU)会长一职。

  ABU是在NHK的倡导下于1964年成立的亚太地区广播电视业联合体。截至2004年4月,该机构一共有来自亚太地区52个国家和地区的101家广播电视机构加盟。

  ABU会长一直是由ABU成员的广播电视业权威人物担任。海老泽胜二自1999年1月就任ABU会长以来,已经连任3届。在海老泽宣布辞职后,将由马来西亚广播电视局(RTM)局长易卜拉欣·扎伊纳尔代理会长一职。下任会长将在今年11月越南河内召开的ABU大会上选举产生。

  新官上任遭遇雪上加霜

  在前会长海老泽胜二1月25日宣布辞职后,NHK新会长桥本元一(61岁)在困境中走马上任。2月3日,他在位于东京涩谷的NHK大楼举行了上任后的首场记者招待会。然而,尽管桥本表示有信心帮助NHK渡过眼前难关,但是新官上任后的“三把火”仍然遭遇了突如其来的“暴风雪”袭击。

  据日本《每日新闻》2月4日报道,日本电视系统运营协会于2月3日在东京都召开干部会议,宣布由于NHK的经营管理不善,该协会将从2月开始冻结所代理的日本医院内所有电视的收视费。预计该项费用高达40亿日元(约合3.2亿元人民币)。这一消息对于困境重重的NHK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由于去年年末曝光的制作费贪污等一系列丑闻,2005年度NHK的收视费收入比去年减少了72亿日元(约合5.4亿元人民币),而减少幅度有可能继续增加。

  面对NHK的种种经营管理不善,日本电视系统运营协会认为,日本全国的医院里大约有100万台电视机由该协会代理。根据该协会与NHK签署的收视合约,病人可以在病房内收看到NHK的电视节目。但实际上,很多患者家里的电视也是每月要向NHK支付收视费用的,所以住院期间通过医院的电视收看NHK节目所交纳的收视费属于双重收费。因此,该协会代理的所有医院中的电视将不再向NHK交纳收视费用。

  该协会的事务局长小木曾幸男还指出:“面对困难,NHK会长以辞职、退居顾问的做法来应对实在让人难以理解。面对这么不负责任的行为,我们没有理由再白白地交纳收视费。”

  对此,NHK新闻处则认为:“医院电视的收费方法因各医院的情况不同也有所不同,NHK与代理公司间的合约仅有3万件,只涉及4.5亿日元(约合人民币3700万元)的收视费用,即使将医院和代理公司的收视费用都包括进去,每年也不过1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8000万元),日本电视系统运营协会所宣称的40亿日元的数额实在是太离谱了!”NHK新闻处还强烈要求该协会撤回该声明。

  面对如此严峻的形势,新任会长桥本元一在记者会上表示,他对于日本电视系统运营协会的声明深表遗憾,同时也深刻意识到NHK目前的处境很严峻。他还向媒体透露,目前为止,拒绝向NHK支付收视费用的事件已发生39.7万起以上,预计在今年年底将达到45万至50万件。作为新任会长,他任重而道远。

  日本众多媒体对此事件纷纷表示忧虑并认为,NHK面对历史上最强烈的“地震”,不知它能否顺利渡过重重难关。(刘睿琳)(来源:国际在线)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