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建个野猪场可赚大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5日09:13 安徽在线-安徽商报

  本报讯(通讯员彭庆刚记者王腾)近来,在我省大别山区、皖南山区等地,作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的野猪繁殖迅速,成为当地农民的一件烦心事:肆虐破坏庄稼、农作物;对人身安全存在潜在攻击性。“可以圈养,可以观赏,可以做杂交父本,对于野猪也需要综合利用。”昨天,安徽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陈宏权教授就野猪肆虐问题表达了上述观点。

  据陈宏权教授介绍,上个世纪的1980年至1990年期间,野猪的存生数量下降得十分厉害,国家从野生动物的后续利用角度考虑,提出将其列入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与此同时,与野猪相对应的敌对动物在不断减少,由于政策面的保护以及生存环境的改善,野猪的繁殖力不断提高,以至发展到今天,对山区农作物形成了一定的破坏。在我国云南、广西、广东、湖南、我省大别山区、皖南山区,野猪危害林业、农业、畜牧业的事件频频发生,攻击人的事件也屡屡见诸报端。

  据了解,野猪的攻击性并不亚于老虎、狮子。为此,广东有关部门曾作出了一个规定,可以适当地、有计划地进行捕杀。

  那么,野猪除了有计划地进行捕杀之外,还有没有其它方面的行之有效的控制手段呢?据陈教授介绍,黑龙江省有一个专门的野猪场,集圈养、繁殖、杂交、观赏、肉食、科研于一体,是一个较为成功的综合利用典范。湖南也有一个类似的小型野猪场。我省金寨也有人曾经想在梅山水库的小岛上进行野猪圈养、开发旅游。

  针对我省实际,陈宏权教授认为,在有计划地进行捕杀之外,还应当走综合利用的路子。具体来说,一是在野猪活动较为频繁区域,划定一块农业利用价值不高的地方随便种植一些野猪饲料,用这种较为柔性的手法将野猪圈在这块区域,也就相当于保护区的性质,这样野猪的活动范围相对集中,危害自然减少;其次,可以考虑建一个野猪场,实行圈养、繁殖,或让公野猪与母家猪进行杂交,作为杂交利用的父本,还可提高其观赏利用价值,同时野猪肉虽然口感粗但香味好,可以推出风味肉食发挥经济价值,另外还可以将其作为科研基地。当然,建一个野猪场也不是件简单的事,单单是安全保护措施就要颇费周折。

  “谁在安徽建第一个野猪场,谁的效益就最为可观。”陈宏权教授做出这样的预测。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