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伤寒高发预警不可轻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5日09:14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宁波日报讯(记者蒋炜宁实习生林柱洲)与去年同期相比,我市近期伤寒高发,为此我市发出了集体供餐单位禁止供应生吃毛蚶和牡蛎的通告。一时里,市民纷纷来电询问。“其实伤寒可防可治,但一定要接受正规治疗。”“根据流行病学调查推断,毛蚶和牡蛎是在加工过程中污染上伤寒杆菌的。”昨天在记者的专程请教中,市公共卫生专家帮市民解开了心头疑虑。

  为啥不能生吃毛蚶和牡蛎?因为依附在那上面的伤寒杆菌耐低温,在水中可以存活2-3周,在粪便中可以存活1-2个月,在冻土中可以存活半年。但是它耐热性很差,在60摄氏度的环境里放置15分钟就会被杀死。

  通过对毛蚶和牡蛎的全程跟踪调查,原产地没有检出伤寒杆菌。根据流行病学调查推断,可能是在加工销售环节感染伤寒杆菌。昨天,流行病学调查专家已在毛蚶、牡蛎批发摊位抽取的水样中培养出可疑菌群,目前正在做进一步分型鉴定。

  在启动伤寒防治预案的同时,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对收集到的45株甲型副伤寒杆菌进行药敏试验。结果表明:SMZ、氟哌酸等抗菌素都对它有较好的治疗效果。但是市民也不可掉以轻心。如果治疗不彻底,不仅会引起并发症,还会成为慢性带菌者继续污染环境。

  “伤寒、副伤寒病人一旦诊断明确,应立即隔离,并应用敏感抗菌素药物进行治疗,疗程要充足,一般为两周。体温恢复正常后,每隔5天作粪便培养,连续两次阴性,才可消除隔离。”市传染病医院主任医师陶宝根强调,隔离期间,患者的大小便、便器、食具、衣服、生活用品等均须消毒处理。

  在发出禁止生吃毛蚶和牡蛎通告后,两级疾病控制中心加急印发了10万余份伤寒、副伤寒防治读本。目前,所有医院都建起了严密的监测网。记者了解到,各大医院全部实行门诊量体温预检、分诊;对所有持续发热3天以上的病人都做血培养;辟出专门的伤寒隔离病房。

  各大饮食行业的年夜饭菜单正在接受严格审查,一律不准提供生吃毛蚶和牡蛎。

  按流行病学推断,春节期间将是伤寒、副伤寒的高发时期。两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将实行24小时值班,严密监测。各医院作为监测哨点,将对伤寒、副伤寒发病情况实时网络直报。

  新闻链接

  伤寒、副伤寒是由伤寒沙门氏菌及副伤寒甲、乙、丙沙门氏菌引起的急性肠道传染病。病原菌内毒素是重要的致病因素,持续发热是突出的重要症状,病程中可发生肠出血、肠穿孔、中毒性肝炎等并发症,严重的可危及生命。

  伤寒、副伤寒病人和伤寒、副伤寒沙门氏菌的携带者均是传染源,慢性带菌者是疾病不断传播或流行的主要传染源。病原菌主要通过污染的水或食物而传播,也可以通过日常生活接触、苍蝇与蟑螂等途径传播。伤寒、副伤寒病人从发病前的潜伏期即可由粪便排出病菌,其病后2-4周排菌量最多,传染性最大。

  临床表现

  此病潜伏期一般约7-14天。起病缓慢,体温逐渐上升,于第一周末达39-41℃,并常有头痛、畏寒、食欲差、腹胀、便秘等症状。第二周起,高热持续不退,维持两周左右。病人反应迟钝、表情淡漠、听力减退,重者有说胡话等无意识举动或昏睡。出现以上症状,市民应及时就医。

  伤寒、副伤寒病人的密切接触者,也应进行医疗观察23天,每日测量体温,观察有无发热等其他症状,以便及时发现并进行治疗。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