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历史上的今天:中共七届四中全会在北京举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5日09:2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2月5日电 2月6日

  1928年2月6日,在敌人的刑场上举行婚礼的共产党员周文雍、陈铁军在广州英勇就义。1927年12月,广州起义爆发,共青团广州地委书记周文雍担任了工人赤卫队总指挥。根据斗争需要,中共广东省委派陈铁军来协助周文雍工作。他们假扮成夫妻,建立了秘密机关,组织工人开展斗争。由于反动派的疯狂镇压,广州起义失败,1928年1月,由于叛徒出卖,周文雍和陈铁军不幸同时被捕。当敌人宣判他们死刑时,周文雍想到自己与陈铁军已在工作中彼此相爱,在生命的最后时刻,应该将埋藏在心中的爱情公布出来。在刑场上,他们高唱《国际歌》,向群众做了最后一次演讲,陈铁军当众宣布:“我们要举行婚礼了,让反动派的枪声作为我们结婚的礼炮吧!”最后他们同声高呼:“同志们,革命到底!”英勇就义。

  1954年2月6日——10日,中共七届四中全会在北京举行。会议揭发并粉碎了高岗、饶漱石反党联盟的罪恶活动,通过《关于增强党的团结的决议》。

  1956年2月6日,国务院发出《关于推广普通话的指示》。同年2月10日,中央推广普通话工作委员会在北京成立。

  1995年2月6日,中国著名电影艺术家、剧作家、作家、文艺活动家夏衍在北京逝世,享年95岁。夏衍是浙江杭州人,192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9年参加筹建左翼作家联盟、中国左翼戏剧家联盟,任左联主席团成员、执行委员、常务委员,1933年任党领导的电影小组组长。建国后,历任全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电影家协会主席,文化部副部长等。主要作品有:剧本《狂流》《秋瑾传》《上海屋檐下》《赛金花》《脂粉市场》《风云儿女》《压岁钱》《自由神》《白云故乡》,改编了电影文学剧本《春蚕》《祝福》《林家铺子》《革命家庭》《烈火中永生》,报告文学《包身工》(1936年6月)等。(新华社记者李晓建)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