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烂尾地被拆迁户们,联合起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5日09:21 南方都市报

  烂尾地被拆迁户们,联合起来!

  市拆迁办呼吁:同一地块联合起来告开发商,肯定能胜诉,且能较快解决补偿安置问题

  本报讯广州有60块烂尾地成了“老大难”,被拆迁户的补偿安置多年悬而未决,怎么办呢?对此,昨天市拆迁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广州市已确定引导被拆迁人提起诉讼,通过法院拍卖地块的法律途径来解决。他呼吁烂尾地块的被拆迁户联合起来一起告开发商,这样肯定能胜诉,还能比较快解决补偿安置问题。

  问题 烂尾地临迁户有14000多

  在昨天市国土房管局召开的新闻座谈会上,市城市房屋拆迁管理办公室潘建中副主任介绍,上世纪90年代出现房地产热,大拆迁、大开发带来了烂尾地问题。烂尾地出现后,被拆迁户的补偿安置得不到解决。

  2003年广州市登记在册的烂尾地共有125宗,用地面积91.5万平方米,已拆房屋95.53万平方米,涉及临迁户14000多户,42000多人。烂尾地主要出现在老四区,东山39块,荔湾24块,海珠30块,芳村1块。去年《广州市城市房屋拆迁管理办法》实施后,一系列新措施杜绝了烂尾地的新增。

  一些烂尾地闲置十几年,被拆迁户一直没有得到补偿安置,被拆迁人的利益受到了极大的损害。对此,广州市委、市政府非常重视,要求必须认真研究解决烂尾地块带来的被拆迁户补偿安置问题。2003年10月14日下午,张广宁市长主持召开现场会,布置处理烂尾地块工作。市国土房管局根据工作部署,对全市125宗烂尾地块进行深入摸查,一宗一宗建立了档案。

  目前烂尾地块处理工作进展顺利。广州市通过一地一策的方式处理烂尾地,主要通过三种方式解决:一是督促用地单位修复房屋,将被拆迁人原址安置,政府依法收地;二是盘活开发项目;三是动员被拆迁户向法院起诉。

  据了解,目前有42宗烂尾地块已妥善解决拆迁补偿安置问题或已被盘活转入正常开发,并按时支付临迁费;有23宗地块的用地单位正想方设法通过盘活地块来解决拆迁补偿安置问题。

  试点 被拆迁人全部胜诉

  对剩余的60宗“老大难”烂尾地块,广州市已确定了引导被拆迁人提起诉讼,通过法院拍卖地块的法律途径来解决拆迁补偿安置问题的基本工作思路。

  目前第一批18个地块的动员诉讼工作已全面铺开。据悉,目前以法律途径来解决烂尾地遗留问题试点工作进展良好,已审理案件中,被拆迁人全部胜诉,而且一个法律程序走下来,大约4个月的时间,就可以解决拖了十几年的问题。

  其中进展较理想的包括海珠区穗京公司的龙田地块、荔湾区中建粤公司光复北路地块、荔湾工业总公司龙津中路地块(见附文)。

  提醒 同一地块要联合起来告

  据介绍,对于解决“老大难”地块被拆迁户的补偿安置,工作难度最大的是引导被拆迁户起诉,一些被拆迁户坚持回迁的观念,不愿起诉。其实,去年《广州市城市房屋拆迁管理办法》实施后,被拆迁人除了要追临迁费,还要解决货币补偿安置的问题。

  对此,潘建中呼吁,烂尾地块的被拆迁户,一齐告开发商,肯定能胜诉,还能解决补偿安置问题。他介绍,从目前起诉开发商的情况看,被拆迁户百分之百胜诉,地块拍卖后可得到补偿安置。要特别提醒的是,一个地块的被拆迁户要联合起来告,这样,拍卖时就可以达到一定的诉讼标的,而补偿时法院也好分配。简单来说,联合起诉解决问题比单独起诉要快得多,被拆迁户也能比较快拿到补偿。

  据悉,为保护被拆迁人的利益,广州市在全国率先规定,烂尾地拍卖后第一受偿人为被拆迁人,优先于银行债权和政府相关税费的债权。因此,被拆迁户告开发商胜诉,土地拍卖后就可得到补偿安置金。

  附:联合起诉胜诉的地块

  海珠区穗京公司的龙田地块:有116户被拆迁人的诉讼已立案,已开庭审理106宗并全部判决,海珠区法院已查封地块并发出公告,告知未提起诉讼的被拆迁人尽快采取行动维护自身的权益;

  荔湾区中建粤公司光复北路地块:已有99户被拆迁人的诉讼已立案,并已全部开庭审理,现已判决68宗,同时已查封地块;

  荔湾工业总公司龙津中路地块:已有82户被拆迁人的诉讼已立案,目前已有78宗案件已判决,并已查封土地。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李艳 通讯员 穗房宣

  图:

  中诚广场曾经是广州最大的烂尾楼。 中青在线 供图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