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节后用工最多不超九万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5日09:21 南方都市报

  节后用工最多不超九万人

  广州外来用工预警机制年初一启动,劳保部门呼吁外来人员来穗揾工务必理性

  本报讯(记者綦伟 通讯员吴子因)广州市劳动保障部门有关负责人昨天表示,春节前出现部分外来工回流现象,往年都有,并非反常。据调查,节后广州对外来工的需求量不会超过9万人,外来人员到广州找工作,最好先到当地就业部门了解有关需求信息,不要盲目前来。另据悉,广州已建立外来用工预警机制,年初一启动,以调控外来工的流向与流量。

  外来工节前回流很正常

  广州市劳保局下属的市劳动力市场具体负责外来劳动力就业的有关工作。昨天,该市场副主任吴启楷接受采访时说,以往春节前都会有一些外来工回流,今年回流的人数其实并不多,并非反常现象。他解释说,节前出现外来工回流,是因为每年春节后都会出现来广州的客流高峰,所以总有不少企业早早就给员工放了假,要求他们探亲后在春节前赶回广州。目前回流的大部分是这些人,真正来广州找工作的外来工并不多。

  吴启楷认为,广州不太可能因为省里解禁了节后用工“六不准”,而出现外来工蜂拥入穗找工作的情况。因为广州的用工已实现相当程度的市场化运作,就业的环境也比较好,外来工不需要集中在春节前后来找工作。所以解禁“六不准”,不会对广州用工产生很大的影响。

  年初一启动用工预警机制

  吴启楷说,广州已建立起用工预警机制,对外来工的流向和流量进行监控。这个预警机制将从2月9日即大年初一开始启动,每天都对来广州的劳动力数量进行摸查统计。目前,广州市劳动力市场已有一个较完善的信息网络,可以较全面及时地反映出本市的用工需求。预警机制的作用是,一旦发现进入广州的外来工数量超出了广州市现有的空缺劳动岗位,将及时采取措施,把多余的外来工向珠三角其他城市分流,并与输出地劳保部门联系,以控制外来工的继续来量。吴启楷表示,有了用工预警机制,广州完全可以应对可以发生的用工情况。

  外来工不要盲目来穗揾工

  吴启楷说,根据广州市劳动力市场的调查,春节前广州的用工需求比平时并没有明显增加,因为年终奖金的缘故,员工们一般不会在春节前离职。当然,同往年一样,有一些老民工春节回家后不会再返回广州工作,这样会空出一些劳动岗位,但这样的数量不会超过全体外来工的7%,目前登记在册的外来工有130万人,这样估算下来,节后广州对于外来工的需求,不过超过9万人。

  调查显示,现在广州紧缺的是技能型和高素质的人才。他提醒外来工不要盲目来广州,最好通过当地的劳动部门组织,集体输送到广州,这样就业的成功率较高。即使外来工要自己来广州找工作的,也最好先在当地的就业部门了解一下广州用工信息,合适才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