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两吨烟花爆竹藏身民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5日09:21 南方都市报

  两吨烟花爆竹藏身民宅

  警方查处白云区嘉禾街这个“火药库”时,屋里还有人抽烟

  本报讯(记者刘佳 李拉 通讯员陈立雄 张小穗)你家隔壁屋子里存放着两吨烟花爆竹,装起来足足有几十箱,室内还有人抽烟,你还敢在家住吗?昨日,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支队和白云警方联合行动,突击检查了几处擅自储存、销售烟花爆竹的摊档和民宅,数名当事人被拘留。

  杂货店里藏195盒排炮

  昨天上午10时许,根据事先掌握的情况,警方检查了白云区嘉禾南街2号的一个无名杂货店。该店负责人黎松宝称该店未销售烟花爆竹,但民警在货架和阁楼上共清查出各类排炮195盒、盘炮6盒。

  令民警哭笑不得的是,其中一个装有排炮的黑色塑料袋里竟有一张《广州市销售燃放烟花爆竹管理规定》宣传资料。黎称,这是上个月当地居委会上门派发的。警方当场没收了该杂货店所有的烟花爆竹,并依照《规定》对黎松宝进行治安拘留15天的处理。

  民宅藏烟花屋主被拘留

  接着,民警又根据线索,突击检查了位于嘉禾街望岗村陈屋墙三巷2号的一处民宅。昏暗的阁楼里,密密麻麻堆满着排炮、盘炮、烟花、砂炮等物。就在民警清查时,该民宅负责人黎伟章还在屋里抽烟,民警马上责令其熄灭烟头。

  经清点,警方共在此民宅搜出约两吨重的烟花爆竹,足足装了几十箱。旁边一市民称,“原来我们就生活在‘火药库’旁。”黎伟章被治安拘留15天。

  随后,警方集中销毁了查获物品。据悉,今年警方还在全市范围内派发了67万份《广州市销售燃放烟花爆竹管理规定》宣传资料及22万份彩色宣传画,并印制了90万张宣传小卡片,派发到住户和全市中小学生手中,提醒市民和学生:广州早有禁令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希望他们遵守规定过一个文明的春节。

  新闻观察

  利润远超罚金 有人罔顾禁令

  本报讯(记者刘佳 李拉)广州有严禁销售燃放烟花爆竹的规定,为何仍有人铤而走险?有关部门分析,主要是因为该“行业”利润大,而处罚力度不够,建议修改相关法规。

  据悉,依照广州市的有关规定,对进行非法销售烟花爆竹的单位和个人,将依法没收烟花爆竹,并处以1000元以上1万元以下罚款。对燃放烟花、爆竹的个人,也将处以5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罚款;擅自将烟花、爆竹运入本市的除了没收烟花、爆竹外,还要对货主或承运者处以5000元以上20000元以下罚款;因违反规定造成火灾事故、人员伤亡的,公安机关将依法对责任人或行为人进行处理。“有人总是认为,烟花爆竹生意的利润大,只要不死人,罚个几万都没问题。”一名公安人员分析说。

  有关规定自1996年10月就开始施行。有关人士认为已不符合现在相关条件,建议尽快修改。临近春节,市政府、市公安局重申,老八区内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燃放烟花爆竹。

  图:

  民警在白云区嘉禾南街一家杂货店查获大量烟花爆竹。 通讯员 陈立雄 摄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