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女博士后在美遭打反被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5日09:24 南方都市报

  女博士后在美遭打反被拘

  目前徐霞被诉“非法入侵”,下月将赴美应诉

  本报讯据《现代快报》报道 1月下旬,上海交通大学39岁的女博士后徐霞在美国檀香山市一家酒店内被酒店人员殴打。但当警方赶来后,被抓的竟然是徐霞。随后徐霞被酒店方以“非法入侵”罪名起诉。目前徐霞已回到上海,按美国当地法院规定,3月4日她必须再次赴美应诉。

  据徐霞讲述,今年1月中下旬,她到美国夏威夷州檀香山市参加一个学术会议,原计划行程为8天,即1月22日返回中国。美国时间1月21日中午12点左右,她在所住的大使酒店大堂向此次会议的中方联系人(系东南大学一位老师)索要旅馆发票。在索要发票中,双方发生了争执。

  此时,让她意想不到的事发生了。“一个身体健壮、脸色发红的男子冲过来,先是撇我手指,反扭我胳膊,后来又将我蹬倒在地,还骑在我身上。他用脚反复踢我,我缩起腿来招架,浑身许多地方被他打了。”徐霞说,她被殴打了数分钟,全身青紫、下腹出血。打她的男子30岁左右,后来得知可能系该酒店经理兼保安。和徐霞一同赴美的杨女士最终请旅馆服务台小姐报了警。

  “但警察来后却先与旅馆的人打招呼,然后很快对我说‘你5分钟之内付钱滚蛋’。我用英语辩解,但警察不听我的话。”据徐霞说,她很快被反身铐上手铐关进了警车。警察又与酒店工作人员商量了足有两三个小时,才把徐霞带到附近的一家急救中心。“我要求验伤,但警方不同意。”出了医院后,警方又将她带至警察局。

  “他们把我拘禁起来了,没有做任何笔录,没经过任何手续。女警们把我按在地上搜完身后,扒了我的贴身裤袜,还把垫被也拿走,任空调冷风不停地吹我,说要冻得我不能走路。没有水喝也没人给我一点吃的。”徐霞回忆道。据徐霞称,拘禁的时间从1月21日晚饭时间至22日下午3点多,有整整20多个小时。

  次日下午,警察让徐霞交了100美元保释金,同时告知她3天后去法庭应诉。3天后,徐霞在法庭上被告知因为“非法入侵”罪名而被酒店起诉。徐霞当下表示不服,法庭让徐霞和酒店双方在两天之后进行调解。

  徐霞表示,在两天之后的调解过程中,对方表示可以撤销“非法入侵”的起诉,但徐霞必须接受“因为犯了小错而坐牢一天”这样的结果,而这个“小错”是什么可以由她和对方来议定。徐霞当场拒绝。在调解无效后,法庭宣布在3月4日再次开庭,而双方必须到场。徐霞表示,按照当地规定,只要不到场的话,法庭便会判其有罪并进行通缉。但由于签证日期已到,徐霞选择了先行回国,但她表示不会放弃在必要时起诉美国相关责任人的权利。

  夏威夷彩虹旅行社负责徐霞所在旅行团行程的KellyWong在接受当地华文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徐霞曾在1月20日向其中方联系人——东南大学教师甄开源提出质疑,为什么每天的旅馆费用不足60美元,却要求同住的两人分别支付39美元,并要求获得退款。在与徐霞沟通无效后,彩虹旅行社要求甄开源退还徐霞缴纳的房费,由她个人来支付旅馆费用,但徐霞在退费后仍然拒绝支付房费,并与甄开源起了冲突,双方争吵时,旅馆安全人员出面制止,徐霞以手脚勾住劝架的警卫,两人因此跌倒在地。Kelly称,由于徐霞拒绝缴纳房费,与彩虹旅行社的合同也形同中止,因此她已不算是旅行社的客户,旅行社也对她不承担责任。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