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独家专访关锦鹏 “我对郑秀文很满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5日09:28 南方都市报

  昨天,凌晨夜雨的上海,关锦鹏捧着半杯浓茶在摄影棚中坐下,“现在我们可以聊一会儿”。就着棚外工作人员吃夜宵的热闹背景,我们开始了一次苦候数月的采访。这是电影版《长恨歌》自投拍以来首次在媒体前曝光,而根据当晚探班安排,关锦鹏本不需要自电影中抽身接受访问,因为第二天上影集团还另有群访安排。但也许是记者的苦候打动了关导,他忽然站起身说:“大家先吃夜宵吧。”

  记者:目前《长恨歌》的拍摄进度如何?

  关锦鹏:从去年12月17日开机,目前我们拍摄了大约一半。

  记者:目前香港实拍一部电影,为了防止超期,速度都会控制在1个月乃至27天范围内,以《长恨歌》的速度计算可能也只有在内地才能这么精雕细刻吧?

  关锦鹏:其实香港拍片也要看是多大投资,是谁拍。目前这个速度对于我来说算是比较正常的,一般我的电影筹备期拉很长,但是实拍时《阮玲玉》、《胭脂扣》都是控制在3个月内。搞不好这一部可能会因为春节、元旦放假的关系,稍稍超出。

  记者:从目前完成的部分来看,你自己觉得是否满意?

  关锦鹏:想像和实拍当然会有不同,但是基本都算满意。

  记者:在实际拍摄中,你会否开始质疑影片中的上海其实和王琦瑶的上海,或者王安忆的上海不同?

  关锦鹏:其实每个人脑海的上海都肯定不一样,我的上海一定不是王琦瑶的上海或者王安忆的上海。正因为可能小说中呈现的上海和电影中的有所出入,所以事情才会显得有趣。我一直觉得电影不是百分之百的还原,它可能是在一部分还原真实的基础上,添加创作者个人所想要传达的个人的东西,你说是作者论也好,说什么也罢,真实与他个人的想像空间是不可以被划分的。

  记者:目前从《长恨歌》的演员阵容来看,其中大部分演员的现代气质都颇重,比如郑秀文、Yumiko以及吴彦祖,你怎样扭转这些人进入旧上海的语境?

  关锦鹏:其实所有这些演员你们平常看到的都是他们工作中的状态,觉得他们时尚现代。但是他们私下的时候你们没有看到,他们一定有很追求自我生活质量的部分,而那些真实感觉都是接近“上海”的,接近上海那种享受生活细节的快乐。

  而且,我们的筹备期其实一直都在做这个,演员也都尽量迁就,为这部电影挪开档期。以郑秀文为例,很早我就开始让她看书、图片还有旧上海世纪40年代的老电影。而且为了《长恨歌》,这段时间她全部通告都取消,除了第一二天开工时我们花费比较长的时间和底片来调整感觉外,我对她非常满意。

  记者:你推荐郑秀文看了哪些老电影?

  关锦鹏:基本上从《太太万岁》到《一江春水向东流》都有,还有周璇的旧片她都看遍了。我还推荐她看小津安二郎以及沟口健二的片子。

  记者:小津和上海有关系吗?

  关锦鹏:我想让她看看原节子啊,郑秀文以前在电影里总是扮演都市女性,所以大家的印象就老是停留在那个状态,觉得她不够graceful。

  记者:我还是很好奇你怎么让吴彦祖更像是中国人。

  关锦鹏:张叔平的造型对角色塑造帮助很大,在戏里吴彦祖扮演的康明逊留着两撇小胡子,虽然他自己可能都不太习惯。我知道他很“ABC”,不过其实吴彦祖是可以做到那种感觉的演员。(记者:放映时可能Daniel一张嘴观众就会笑出来。)发音方面我都考虑过后期为吴彦祖配音。

  采写:本报记者 陈汉泽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