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鸡年新春看什么? 艺术消费资讯盘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5日09:29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李怀宇)如果在十年前,春节期间独沽一味的年夜饭只有中央电视台的春节联欢晚会,然而在今天,文化“温饱”不再是话题的重点,“品位”才是主题。高品位低票价让市民走进艺术场所,改变传统的酒足饭饱睡大觉的习俗,培养市民新的生活方式,逐步形成过文化年的新时尚。

  “雅俗共赏、土洋并举”不只是口号。有一些现象值得注意:广州的一些高雅艺术演出场所,多为团体包场;而国际化的展览遍布广深两地。同时,为了满足不同社会群体欣赏的需求,多层次的剧目定位明确。单以广州本土艺术表演为例,广州歌舞团、广州芭蕾舞团、广州话剧团、广州粤剧团、广州红豆粤剧团、广东音乐曲艺团、广东省木偶剧团、广州杂技团、广州民族乐团已经准备了20多台文艺节目,演出60多场。粤剧发烧友可以到南方剧院观看粤剧《春草闯堂》、《多情孟丽君》,友谊剧院有粤剧《平民皇后凤阳情》;喜爱芭蕾艺术的可以到中山纪念堂观看《芭蕾精选》;粤曲的爱好者除了可以到彩虹曲苑欣赏《新春粤曲》演唱会外,还可以到友谊剧院观看《喜洋洋》大型音乐曲艺晚会,广东省木偶中心从初一到初七每天三场都有木偶表演,家长可以带着自己的孩子去感受一下充满童趣的木偶艺术。

  老广青睐国际化艺术

  继“燃烧的激情——柴可夫斯基之夜”后星海音乐厅将再次沉浸在热烈而绚丽的俄罗斯风情中。广州交响乐团在2月19日带来了难得一听的麦特纳《第一钢琴协奏曲》、优美动听的鲍罗廷《中亚细亚大草原》和耳熟能详的柴可夫斯基《第六交响曲》。

  与此同时,广州歌剧学会将演出喜剧《费加罗的婚礼》。全剧充满了欢乐和幽默,音乐节奏明快而华丽,故事情节曲折离奇。这部歌剧的出现将当时的意大利歌剧模式推向了高潮,并在随后的二百多年里久演不衰,成为最经典的歌剧节目,是莫扎特众多歌剧作品中最为著名的一部,也是我国乐迷最为熟悉的一部。

  洋土情人节皆有大秀

  2月14日情人节正赶上农历正月初六,广州交响乐团2005年“爱是永恒——情人节音乐会”精心挑选了许多以爱情为主题的音乐作品,包括歌剧中的优美选段,如《乡村骑士》的间奏曲、《风流寡妇》中的“爱情永存”;爱情电影中的主题音乐,如《月亮河》、《时光倒流》;经典的爱情音乐,如《美丽的露丝玛莉》;还有萨克斯管独奏《I Believe》、《暗香》以及中国情歌《敖包相会》。音乐会上还将响起门德尔松的《婚礼进行曲》,祝福“有情人终成眷属”。购买情人节音乐会贵宾票的观众可以获赠一份不落俗套的情人节礼物——水晶版“爱是永恒”情人苹果。

  元霄节也被称作“中国情人节”。在香港土生土长的杨习礼(Raymond Young)是首位获得奥地利政府颁发最高级别奖学金的香港钢琴家,因其成就及多个教授推荐而获授予奥地利公民资格,又得到英国皇家音乐学院及圣三一学院分别颁发ARCM演奏家文凭及FTCL院士文凭,将在广州推出《温馨维也纳——杨习礼钢琴演奏会2005》。

  大量西方艺术亲近市民

  广东美术馆的意大利贝利尼博物馆文艺复兴艺术藏品展,展出作品主要是达·芬奇、米开朗基罗、拉斐尔、契利尼等众多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的艺术大师的不朽杰作(含复制品)。其中有米开朗基罗的浮雕《把耶稣从十字架上放下来》、青铜雕《大卫》与《沉思者》,达·芬奇的青铜雕《古代马》,契利尼的青铜雕《帕尔修斯》、《贵妇人与圣童》等。

  同时展出的瑞士陶艺三人展,则展现兰伯茨、考夫曼和巴尔德3位瑞士艺术家用陶瓷材料表现艺术的构思,展示当代瑞士陶艺创作的一个方向。

  俄罗斯列宾美术学院是世界著名的四大美术学院之一,是当今世界上唯一完整保存了欧洲写实主义与教学传统的学府。深圳关山月美术馆的“俄罗斯列宾美术学院百年师生作品大展”,参展的画家大多毕业于圣彼得堡列宾美术学院,共展出三百多幅作品。这些作品触及人的心灵深处,充满人文情愫。

  本土绘画作品各领风骚

  广州艺术博物院举办“高奇峰作品展”。高奇峰是岭南画派创始人之一。20世纪20年代初,他和高剑父、陈树人等共同提出艺术为人生的主张,致力于中国画的改革。高奇峰是“岭南三杰”中写生和表现能力最强的一位。高奇峰作品展将精选高奇峰在高峰期间作品二十多幅展出。

  深圳画院则推出《2002中国版画年鉴收藏精品展》。《中国版画年鉴》是中国版画界最具权威的刊物,是一本全面反映版画创作状态和成果、研究版画发展现状与未来、推出优秀版画家的年度专业刊物。这些作品是从2002年全国重要版画展览中精选出来的获奖和优秀作品。此展共展出著名版画艺术家赵宗藻、苏新平、顾志军等80位艺术家近百件艺术作品,综合反映了我国版画事业的发展和当前版画创作艺术的面貌。

  音乐会

  爱是永恒——2005情人节音乐会

  时间:2005年2月14日(农历正月初六)20:00

  地点:广东星海音乐厅交响乐厅

  票价:贵宾180/150/120/100/80 学生票40

  演奏:广州交响乐团

  广州交响乐团2004-2005音乐季:俄罗斯的激情系列音乐会之二

  演奏:广州交响乐团

  时间:2月19日(星期六)20:00

  地点:星海音乐厅交响乐厅

  票价:120/100/80/60(学生票30)

  《费加罗的婚礼》——经典歌剧欣赏音乐会

  时间:2005年2月26日、27日(星期六、星期日)20:00

  地点:星海音乐厅室内乐演奏厅

  票价:120/100/60学生票40

  演出:广州歌剧学会

  温馨维也纳——杨习礼钢琴演奏会2005

  时间:2005年2月22日(正月十四),20:00

  地点:星海音乐厅交响乐厅

  票价:150(贵宾票)/120/100/80/60

  广州之夜—鼓舞东方

  时间:2月9日

  地点:友谊剧院

  票价:380/280/180/80

  演出

  广芭新春经典歌剧选场

  时间:2005年2月11日至12日20:00

  地点:中山纪念堂

  票价:60/40/30/20

  最新神话、童话人偶剧

  时间:2005年2月13日(大年初五)15:30,19:45

  世界经典大型童话人偶剧《白雪公主》

  时间:2005年2月14日(大年初六)15:30,19:45

  最新大型人偶剧《猴王巧遇小恐龙》

  演出:广东省木偶剧团

  票价:50/40/30/10

  地点:中山纪念堂

  《俏皮娃娃梦之神》、《木偶精品贺新春》

  时间:2月9日

  地点:广州木偶艺术中心

  票价:单人票40/张、两人套票60/张、三人套票80/张

  粤剧

  《赵子龙保主过江》

  时间:2月9日初一

  演出:广州红豆粤剧团

  地点:南方剧院

  票价:40/30/20/10

  新春粤剧演唱会

  时间:2月9日初一

  演出:广州音乐曲艺团

  地点:彩虹曲苑

  票价:30/20

  《春草闯堂》

  时间:2月10日初二

  演出:广州红豆粤剧团

  地点:南方剧院

  票价:40/30/20/10

  展览

  2005广州国际摄影双年展“城市·重视”

  时间:2005年1月18日—2005年2月27日

  地点:广东美术馆

  意大利贝利尼博物馆文艺复兴艺术藏品展

  时间:2004年12月28日——2005年2月20日

  地点:广东美术馆

  瑞士陶艺三人展

  时间:2004年12月15日-2005年2月22日

  地点:广东美术馆

  高奇峰作品展

  秘鲁千年文化展

  青岛市博物馆藏古代钱币展

  院藏中国历代(宋—现代)绘画精品展

  黄山诸画派与赖少其的“新黄山画”展

  院藏中国历代(宋—现代)扇面画展

  翩跹舞韵——杨之光舞蹈人物画专题展

  廖冰兄艺术馆藏品陈列

  欧初艺术博物馆藏品陈列(第4回)

  马思聪音乐艺术馆长期陈列

  时间:春节期间

  地点:广州艺术博物院

  广州博物馆藏服饰展

  时间:2005年1月起

  地点:广州博物馆

  古代印章展、珍秦斋古印展

  时间:2004年12月31日至2005年2月底

  地点:西汉南越王博物馆

  广彩展

  时间:2005年1月15日至2月15日

  地点: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

  “起飞:何香凝美术馆暨OCAT当代艺术典藏展”

  地点:何香凝美术馆OCT当代艺术中心(康佳集团附近)

  时间:2005年1月28日-2月20日

  “俄罗斯列宾美术学院百年师生作品大展”

  时间:2005年1月14日至2月27日

  地点:关山月美术馆

  深圳画院《2002中国版画年鉴收藏精品展》

  主办:深圳画院

  时间:2005年1月28曰至2005年2月18曰

  地点:深圳市银湖路金湖路口深圳画院陈列馆

  展览对公众免费开放

  提示:前往深圳画院可坐中巴405(到门口),409,410,433,458,475,511,537,大巴4,5,7,201,218,222,301,360,315银湖车站下车北行。

  本报记者 李怀宇

  图:

  广州之夜-鼓舞东方。

  广芭演出剧照。

  制图:张许君 卢笳

  列宾美院师生作品。

  中国版画年鉴藏品之一。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