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有好处,没好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5日09:29 南方都市报

  阴差阳错

  一扬

  老王年初开始担任公司的工程监理。他这差事要严肃起来也算有实权,因为按规定,每项工程完工后,必须得有工程监理的签字才算验收合格,要马虎一下,也可以睁只眼闭只眼做个顺水人情,这完全要看监理员的为人和原则了。

  两个月前,公司一项工程发包出去。施工开始后,老王就发现有偷工减料现象,老王指出问题,私人包工头全不把他的警告当回事,嘴上应着,私下依旧能省就省。老王只得向公司反映,领导的态度很含糊,反劝他只要不是大问题就别太认真。见反映未果,警告无效,老王来了倔脾气,索性也不费口舌了,等着在最后使出“撒手锏”——不在验收单上签字。

  上周,工程完工,包工头来找老王在工程验收单上签字。老王以工程质量问题拒签,包工头又去找经理,经理得知后大为恼火,可又不便硬逼着老王签字,那天,在工程建设总结会议上,经理借题发挥,言辞激烈地批评起来:“在整个工程建设中,我们大部分人都能做到精诚团结、廉洁自律,可有个别人却做出了有损公司形象的事,利用职权刁难他人,为什么不跟人家签字?说工程质量有问题,质量出了问题那也是我这个领导负直接责任,拿这件事做文章,还不是因为没收到人家的好处费吗?这是什么行为?典型的不给好处不办事的以权谋私……”虽然没点名,可谁都知道矛头指的是老王,弄得老王有口难辩,很是狼狈。

  事后,有好心人悄悄告诉老王,那包工头跟经理的关系非同一般,老王越想越觉得冤,就是经理真想袒护包工头,也不能往我头上乱扣脏帽子啊!思来想去,老王决定把这字签了,一是即证明给经理,也让大伙都知道自己这次不收礼照样也签字,二者也是借机给经理做个人情,缓和一下关系。再说质量真出问题,第一责任还是经理的。

  没几天,听说老王终于给这项工程签字验收了,身边的人又开始议论纷纷了,设计科的大李更直接,那天在洗手间碰上老王,把嘴凑过来悄悄地问:“说实话,这么爽快地签了字,收了人家多少好处?”老王急了,差点指天发誓:“天地良心,我真的没捞到一点好处!”没等老王说完,大李嗞地拉上裤链,一脸不屑地说:“拿大伙儿当三岁小孩啊,要真没好处,那验收单不早签了吗?哪还用拖到现在?”

  (本版插图 刘一行)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