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台“府院党”巨头均到位 民进党接班卡位战开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5日09:4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5日电随着谢长廷北上接掌“阁揆”,苏贞昌担任民进党主席,游锡堃回任“总统府秘书长”,台当局的“府院党”三大龙头在农历春节前已然到位。

  据台湾媒体报道,对于这样的人事布局,台湾中山大学政研所教授廖达琪表示,陈水扁这次人事铺排确实“高招”,党、政分别由苏谢执掌,也有相互制衡的意味。

  分析说,吕秀莲、谢长廷、苏贞昌、游锡堃等“三王一后”目前各安其位,各司其职。苏谢之间的竞合关系成为各方观察重点。

  廖达琪称,掌握丰沛行政资源的“行政院长”谢长廷从短期看,最具战略优势,再加上目前岛内民众期盼朝野政党和解气氛弥漫下,谢长廷若能把握契机,将是问鼎2008年大位的最大本钱,但相对的风险也高。

  而气势稍挫的苏贞昌也不是省油的灯,未来的几场选战若能有所突破,也未必不能以优越战功维持声势不坠;吕秀莲则另辟蹊径,以“副手”之位成立“台湾心会”、“台湾gogogo联合办公室”,悄悄深入各地组织人马,游锡堃则转回“总统府”伺机而起。

  廖达琪还指出,第二任期的陈水扁已无连任压力,交棒势所必然,在仅剩3年多任期中,陈水扁将是积极寻求自己的“历史地位”。而两岸关系僵滞不前,都迫使他改走和解、协商路线,党内强棒提前上场到位,无非就是希望能在各方面有所突破,交出成绩,这样的整体大局势,也让民进党“接班卡位战”提前上演。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