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布什总统的两个“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5日09:44 中国新闻网

  (声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不得从本网直接下载使用,如欲转载请与原刊发媒体联系。)

  伊拉克选举的“顺利”,让布什总统2日在国会山庄发表的国情咨文时意气风发。他清楚地宣示他决意做大事,当个伟大的总统。

  他在咨文将结束时,引用了小罗斯福总统的话说,“每一时代都是一个在消逝或在诞生的梦想”,矢言要“为子孙建设一个更好的世界”。

  总统在咨文中他在演说里所揭示了两个梦想,改革社安制度;加强反恐并在中东扩展民主自由。据传媒统计他在演说中使用“退休”、“社安”29次;使用“恐怖或恐怖分子”、“伊拉克或伊拉克人”以及“自由”则多达73次,赤字问题却只出现过一次。

  在咨文中,布什看待社安制度和伊拉克问题时态度截然相反:对于社安制度他是悲观的;担对于伊拉克问题,他尝试让人们相信他是乐观的。

  人们都希望伊拉克在选举之后能掌握主权,使局势逐渐稳定下来,使人民脱离战火,安居乐业。但希望能否变成事实不无疑问。

  期望一次选举就能带来民主,而忽略了民主发展所需社会、经济政治等条件,是不容易令人感到乐观的。伊拉克选举之后是得到稳定还是陷入更大的混乱或冲突,犹待观察。

  总统在咨文中不提撤军时间表,却说伊拉克吸引住恐怖分子方能使美国更安全。而民主党人则想知道何时可以撤出我们的军队,而避免我们继续被伊拉克人视为占领者。被视为占领者会不会让美国更安全?是否有利于反恐?值得深思。

  总统对现行社安制度的前途持悲观的看法。他强调“到了2042年,整个系统将耗尽而破产”,这种臆测引起现场一阵不赞同的惊叹声。

  实际上社安署的那报告说的是,2042年将耗尽储备金,但薪酬税仍然会进入储备,而退休金还能支付70%。同时社安署还有份乐观的推测,即假定情况正确的话,根本不需要增征薪酬税或削减退休金,未来75年一切顺利。

  在社安署南辕北辙的推测下,进行社安政策辩论,甚至“改革”,不仅冒着浪费数万亿美元过渡费的风险,还可能冲击设置社安制度的原始目标。

  总统强调个人退休投资帐户这种款项可以转给子孙,政府不能碰的主张,确实能吸引一些支持者。然而允许联邦截用社安信托基金,等于在为社安制度制造困难。

  总统在国情咨文里作出妥协姿态,表示愿意同国会议员寻求各种改革方式的“有效结合”,愿意聆听任何人提出的好意见。但他也提出一些基本的指导原则,包括反对增征薪酬税。

  若排除征税的选择,国会想要维持现有社安制度只有削减退休金一途了。而那是最不得人望的办法。这意味着总统和国会之间的一场激烈交锋即将登场。

  布什总统对于实践他的两个梦想是相当认真的。他在发表国情咨文的次日就动身前往北卡,展开宣扬社安制度改革的五州行。赖斯国务卿则前往中东、欧洲展开外交活动,随后布什也将亲访欧盟,游说各国支持美国在伊拉克的计划,并进一步在中东扩展“民主自由”。

  布什总统想要打造的时代将是梦的消失还是梦的诞生?人们屏息以待。

  文章来源:美国《侨报》社论 文章略有删节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