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去年海珠东山结婚离婚同创新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5日09:52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讯

  (记者曾卫康)昨日,记者从民政部门获悉,伴随着为避所谓“盲鸡年”新人纷赶结婚高潮。另外,去年,东山、海珠两区离婚率创历史新高,其中海珠区离婚率比以往上升5成。广东省民政厅主管婚姻登记工作的同志表示,广东不会采取限制登记人数的方式来控制新人登记,希望准备结婚的人先想清楚才结婚。

  东山一日90多对新人结婚

  昨天上午,邓先生与邱小姐来到东山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登记结婚,成为昨天按预约办理结婚的60多对新人之一。“我们来结婚并不是因为避鸡年!”邓先生说,昨天是立春,一年之季在于春,希望这天登记能够见证他们的爱情生根发芽!

  据东山区民政局负责婚姻事务同志介绍,去年,东山区共为8000多对新人办理了结婚手续,创历史最高。她认为,数字不断攀升除了跟部分新人避所谓“盲鸡年”想法有关外,户口一方在东山区的居民更多留在东山区办理结婚登记也是一个原因。今年1月,东山区单日最多为90多对新人办理了结婚登记手续。

  小两口结婚一天就要离婚

  而在海珠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从今年1月开始推出预约登记办理婚姻注册业务,每天预约量在70对左右,高峰时期达到100多对。海珠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的同志介绍,海珠区2004年共为8000多对新人办理了婚姻登记手续,比上年多一半。

  由于一些新人为了避所谓“盲鸡年”而草率结婚,离婚数字也在增加。海珠区一对恋人为了躲避所谓“盲鸡年”,在今年1月就注册结婚,没想到第二天,他们俩又怒气冲冲地回来了。婚姻登记处工作人员了解到,原来小两口为了家庭小事吵架,准备来离婚。在工作人员苦口婆心劝说下,小两口才作罢。

  广州离婚率呈上升趋势

  海珠区、东山区民政部门的数字显示,去年两个区分别有1500多对、1300多对夫妻离婚,创了历史新高。其中,海珠区离婚率更比以往上升五成,从1000对左右上升到1500多对。而东山区负责婚姻登记的同志表示:“结婚率和离婚率都是历史第一高。”

  有关统计显示,截至去年9月,全省办理婚姻登记580421对,其中办理离婚登记32611对,比去年增加7751对。离婚率占全省人口的1.55‰,低于上年全国平均水平。但广州、韶关、湛江等地区的离婚登记人数均呈现不同程度的上升。2003年10月到2004年3月,广州市办理离婚登记4996对,是上年同期2168对的2.3倍。

  业内人士预计,伴随着避所谓“盲鸡年”而草率结婚现象的增多,今年离婚可能会增加。

  婚姻登记预约到年初八

  从1989年以来,广东每年都有超过100万人喜结良缘。省民政厅预计,明今年广东的结婚登记人数也不会比去年少多少,所以新人们大可不必赶结婚潮。“春节前本来事情就多,赶回家、赶工作、赶购年货。新人何必冒着这些不利因素排大队赶着结婚呢?”负责婚姻登记的有关人士表示,“其实,婚姻重要的是感情,深思熟虑最重要,不要因为选日子而误终身。”

  记者在东山区民政局发现,一些新人已走出所谓“盲鸡年”怪圈。大年初八,已有18对新人预约登记。其中,一名前来预约的先生表示,其实,结婚是两个人的事,大家合适就行了,不用讲究太多礼节。

  贴心提示

  年三十仍可登记结婚

  大年三十(2月8日)当天,各婚姻登记所均不休息,市民仍可上门登记,不过,登记尽量在上午完成,因部分婚姻登记所下午要搞内务;同时,各区婚姻登记所大年初八(2月16日)开始上班。

  由于花都区各镇都有婚姻登记单位,因此该区新人春节结婚需向镇级婚姻登记机构咨询。(曾卫康)(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