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从官员失踪看政治透明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5日10:08 东方网

  从官员失踪看政治透明度

  选稿:姚明绮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钱夙伟 2005年2月5日 10:8

  2002年西华县外逃受贿官员被抓回河南一个涉案的县委书记失踪了,但当地却以谎言应对媒体。对当地来说,县委书记失踪固然是个坏消息,但掩盖事实真相对外界来说是个更坏的消息,让人感觉更为沉重!

  2月3日《第一财经日报》报道,1月30日闭幕的河南省“两会”上,传出河南贫困县西华县县委书记栾卫东涉案潜逃的消息。据河南省委信访局一位工作人员证实,对栾卫东经济问题的反映已被国家信访局报到了中央,国家领导人进行了批示。而早在去年12月,就已联系不上栾卫东,警方已经得到了报告。

  然而记者向该县求证此事时,却完全是另一种说法,如目前主持县里工作的县长“坚称书记是外出学习了”,而另一位副县长则说“栾书记是到外地挂职锻炼了”。

  县委书记已失踪这么长时间,当地居然如此解释,甚至不顾自己的领导身份,煞费苦心地编造谎言,岂非咄咄怪事?

  县委书记失踪了,如此应对媒体和公众,难道是为了维护领导班子的形象?本来,书记只是班子中的一员,书记出事了,毁掉的只是他个人的形象,与班子无关。但是,如果书记出了事,班子却还要为其掩盖,倒有可能毁了整个班子的形象。

  难道是为了当地的稳定?这更是杞人忧天。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如此素质的县委书记,尽管事发可能突然,但平时的所作所为总会露出蛛丝马迹,栾卫东失踪后,当地流传的两个“版本”都是携贪污款潜逃,可见群众早有觉察,并无多少意外。而且如今群众政治上日渐成熟,岂会因为一个领导出事而波及整个社会的稳定?

  隐瞒事实真相看似毫无道理,却有内在的原因,至少说明,这个地方平时县委班子党内生活制度不正常,“一把手”的“一言堂”已经习惯了,以至出事后,即使是主持工作的县长还噤若寒蝉,生怕说出更大的事来。更重要的是,事发后如此遮遮掩掩,说明了当地领导对群众缺乏应有的信任,充满了不必要的戒心,更说明在全社会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大氛围中,这个地方根本谈不上什么政治透明度。

  对当地来说,县委书记失踪固然是个坏消息,但掩盖事实真相对外界来说是个更坏的消息,让人感觉更为沉重!东方网,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