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陈名重:从暴力拆迁又伸出魔头的遐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5日10:11 东方网

  陈名重:从暴力拆迁又伸出魔头的遐想

  选稿:项凌 来源:东方网 作者:陈名重 2005年2月5日 10:11

  暴力拆迁损害平民利益的现象已有多年历史,去年湖南嘉禾滥用权力的暴力拆迁事件更是登峰造极,受到全社会共诛共讨之,受到党纪国法的严肃处理后,出现了好几个月的风平浪静,再没听到这方面令人恶心的消息了,笔者为此长治久安欣慰无限。但事违人愿,不经意间又看到暴力拆迁重现社会,向平民百姓再次伸出了令人胆懔心寒的魔头。最近,辽宁省新民市新柳街粮贸委4组的残疾人冯杰家的私房被一伙不明身份的人强制拆迁,包括一名11岁儿童在内的家人被拆迁人员殴打,匪夷所思的是:市林副市长的鄂秘书、土地监察大队的王队长、主管拆迁的副局长鄢宏军竟在暴力现场压阵督战,且当地政府竟对自己的错误行为理直气壮,受害者难以得到正义的伸张。(2月3日《东方网》转《沈阳今报》)

  暴力拆迁者不顾社会的抗争,无视中央的强令禁止,冒着违法犯罪的风险,又开始向社会正义挑战,反扑过来,连残疾人也不放过,强烈地冲击着我这个同属平民的心灵,引起无限的遐想。

  我们的社会对一些人开历史倒车的现象,在开始萌发之初,人们总是看得淡而无味,不予重视,一些政府执法部门或者听之任之,或者“下不为例”,或者视为“无关大局”纳不上议事日程,直到问题成了堆,愈演愈烈,已经危及整个社会时,关系到国家安危社会稳定,不重视不行了,这时才集中力量开展急风暴雨式的“严打”斗争,不但给国家和人民造下巨大的损失已是无可挽回,更是带给在这种大规模“拨乱反正”的社会整治工作的高难度和导致耗费巨大社会政治公共资源的成本,而且往往又是久治不愈,难以取得决定性胜利,反反复复、旷日持久的整治还会衍生出新的不稳定因素,给党、国家和人民带来更大的危害。

  国家和社会在发展的过程中当然要抓大事,抓重点,抓大头,但在抓大事的过程中如果长期忽视小的方面,特别是忽视那些有关群众直接利益的所谓小事,演绎的结果小事就会酿成大事。新中国建立后,在共产党领导下,旧社会长期沉淀而遗留下来的黄、赌、毒、盗、霸、骗、腐等可说是从根本上遏制了,管了二、三十年啊!我以为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那时的党政领导机关十分重视防微杜渐,小题大作,善于抓苗头性的事物,使群众的首创精神能够发扬光大,枪打出头鸟(指坏人坏事),把坏人坏事消灭在萌芽状态之中。事实证明,这才是真正有效的从根本上从源头上的社会治理。如果我们坚持了党的这一优良传统,还会有今天反腐斗争的如此严峻吗,还会有今天如此泛滥成灾的黄、赌、毒、盗、骗吗?今天在整治这些丑恶现象时,因涉及面宽,往往只能“抓大放小”,这也是实属无奈的结果。

  我们的党和国家现在十分重视整治社会丑恶现象,出台了各种法律法规和制度,但还应该在立足长远,注意它的长效机制,除集中严打固属应急之要外,在抓苗头、抓小事和抓萌芽之中的坏人坏事上不要就事论事,还需苦练一叶知秋、举一反三的深功。比如本文提到的新民市暴力拆迁事件的重出江湖,就是一个新的苗头,有关上级就应死死抓住不放,就是要小题大作,就是要绳之以党纪国法,给伸出的魔头当头狠狠一棒,以后这种魔头再现,这根无情棒就要永远地无情下去,凡纵情包庇者亦应受到相应的查处。这样坚持下去,暴力拆迁的歪风邪气就会真正刹住了,也许能管上它五年十年了,兴许还会长期管下去,岂不美哉!东方网,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