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汉奸墓被砸与开发旅游资源的滥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5日10:15 中国新闻网

  日本人为明代倭寇汉奸王直在其家乡修建墓碑,一开始就受到媒体和公众的质疑,随后了浙江丽水学院和南京师范大学两名教师愤然砸碑,舆论再次为之大哗。王直如何定性,自然只能留待史学家们去评说。但当地政府何以要在王直尚未盖棺论定,也未经批准的情况下,贸然接受日本人出资建碑呢?一些知情者道出了原委,为了开发旅游资源。(2月3日《现代金报》)

  此说虽然未经官方正式证实,但道出了当前旅游开发滥殇的可怕现状。避开王直的历史定位与此次日本人为其修建墓碑的真实意图不说,四百年前就已经死去的王直本身并无多少旅游开发价值可言。王直其人不仅在当地很少为人所知,就是在日本也名气很小。恐怕除了个别专攻这段历史的专家,谁也不会因为王直到这里的旅游观光。

  这么一项毫无开发价值可方的旅游资源,当地政府何以还要剃头挑子一头热呢?根本原因就在于我们的旅游开发象当年的文化搭台、经济唱戏一样,已经走入了一个很深的误区。那就是投入不计成本,建设不问收获。

  因为一个阶段来,个别地方把发展第三产业特别是发展旅游业摆到了不恰当的位置。只要是发展旅游,该给的政策给,不该给的政策也给,该划拨的土地划拨,不该划拨的土地也划拨。而在大兴土木搞旅游的同时,除了设计师、开发商能赚个盆满钵满外,一些地方领导不仅能以此取政绩资本,钱袋也可能通过权力鼓起来。

  于是,当地有名人名胜的要大搞旅游开发,没有名人名胜的创造条件也要搞旅游开发。为争夺夜郎之名不惜争当“夜郎自大”者有之,急欲为和珅、阎嵩父子甚至传说中好龙的叶公评反翻案者有之,想将高考状元刻上文庙状元碑者有之,大打江南名妓招牌者有之,不惜毁损群众当时利益大量拆迁复建所谓历史文化街区之风,更是吹遍大江南北。

  旅游既然作为一种产业,当然必须赢利。而放眼神州,我们这些年开发了多少类似王直墓的旅游资源?但要真正为这些通过突击搞起来的旅游景点算笔细账,不说赢利,恐怕能达到收支平衡的也不多。

  依笔者之见,透过王直碑被砸事件,除了要从道义与法理上解构其中表现出来的义愤,更重要的是要对当前旅游开发热的滥殇深刻反思。否则,不仅会造成道义上的失守,混淆人们的历史观,而且会成为经济生活中的一副毒药,造成巨大的经济浪费,甚至会毒害一批干部。

  (稿源:红网;作者:阿默)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