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威宁中水考古取得多项重大成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5日10:21 桂龙新闻网

  鸡公山文化首次在考古学界提出

  金黔在线讯贵州省考古所昨日向媒体通报,历时3月的威宁中水考古取得重大成果。此次考古发现的鸡公山遗址,填补了贵州新石器晚期到青铜时代早期考古和聚落考古的空白,根据对遗址出土器物等信息的分析,专家认为其代表了贵州西北部和云南东北部分布的一种有地域文化特征的新考古学文化——鸡公山文化,这也是我省首次提出一种新的考古学文化。

  据介绍,此次考古是贵州省历年来规模最大、收获最丰富的一次田野考古,发掘总面积近4500平方米。清理出丰富的遗迹现象,出土器物达700多件。除鸡公山遗址外,考古队还发掘了吴家大坪、营盘山遗址和红营盘、银子坛墓地,发掘工区涉及的时间从新石器晚期到商周、春秋战国一直到西汉晚期,长达1000多年。

  在鸡公山遗址,发现了80个以祭祀为主的坑,其中部分坑中发现可能是祭祀使用的扭曲变形的人骨遗骸和人体残部,这是在西南地区首次发现大量祭祀坑。鸡公山出土的200多件器型完整、地域特色鲜明的陶器,在贵州遗址考古中绝无仅有。鸡公山遗址和吴家大坪遗址还出土了大量碳化水稻,有些成堆地堆放在坑里,如此多的水稻集中出土,对于研究云贵高原的水稻起源和传播将起到重要意义。

  在银子坛墓地发掘中出土的井字形葬具遗迹,也为贵州首次发现,值得注意的还有夭折儿童葬入公共墓地的情况。此外,红营盘和银子坛两墓地紧邻,但器物、葬俗等却有很大差异。

  来源:

  金黔在线 责编:罗晓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