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请教鲁迅拍马屁的为啥这么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5日10:28 东方网

  请教鲁迅拍马屁的为啥这么多

  选稿:姚明绮 作者:张波 2005年2月5日 10:28

  我梦见自己正在向鲁迅先生请教问题。

  “先生,为什么现在拍马屁的人越来越多?”

  先生放下手中的笔,正襟危坐,横眉冷对,看着我,说。“我告诉你一件事 ——

  “从前有一个县令得了一个孙子,合家高兴透顶了。满月的时候,同僚都去贺喜,县令抱出孙子给客人看,——大概自然是想得一点好兆头。

  “一个官员说:‘这孩子将来要发财的。他于是得到一番感谢。

  “一个官员说:‘这孩子将来要做官的。他于是收回几句恭维。

  “一个官员说:‘这孩子将来是要死的。他于是得到一顿大家合力的痛打。

  “说要死的必然,说富贵的许谎。但说谎的得好报,说必然的遭打。你 …… ”

  “我愿意既不谎人,也不遭打。那么,先生,我得怎么说呢?”

  “那么,你得说:‘啊呀!这孩子呵!您瞧!多么 …… 。阿唷!哈哈!Hehe!he,hehehehe!’” 我点头表示赞同。

  “但是”,先生又说:“是的,有一个官员像你一样聪明,后来,那个说谎的得到了提拔,说实话的既没有提拔,也没有被贬职,像你一样聪明的,却被贬职了”。

  我不解先生的意思,疑惑地看着他。

  先生说:“因为县令认为,那说谎的可爱,那说实话的虽然可恶,但却有胆量,在上级考察时会实话实说,弄不好会坏了他的前程,不敢惹,但又不喜欢,那说“啊呀阿唷哈哈”的聪明人,县令认为这种人太狡猾,阴险,不可重用”。

  先生严肃地看着我,说:“你现在该明白拍马屁的人为什么越来越多了”,先生说完,愤然离去。

  于是,我从睡梦中醒来,再也睡不着了,眼前总是先生的影子。东方网,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