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杭州大剧院首用下沉式露天剧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5日10:30 新华网

  新华网浙江频道2月5日电每个有文化内涵的城市都有自己的文艺朝圣地,想看一流演出,北京人自然赶去保利剧院,上海人则走进上海大剧院,而在杭州,新建成的杭州大剧院则正朝这个方向努力。如果说“西博会”和“七艺节”让初生的杭州大剧院崭露头角,为吹响浙江省的文化号角添了一把力,那么经过首届迎新演出季,杭州大剧院则把“杭州人自己的高雅演出场所”这个定位,初步植入杭州人的心里。

  在新春来临之际,大年初六,杭州大剧院将响应市委宣传部号召,以承办“慰问钱江新城建设者新春文艺演出”,来答谢支持建设杭州大剧院的钱江新城建设者们。文艺演出将特别放在杭州大剧院建成后首次启用的下沉式露天剧场举行。下沉式露天剧场是杭州大剧院整体建筑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兼具美观性与功能性。其位于杭州大剧院的西面,整个下沉式露天剧场仿照古罗马的经典建筑风格,坐席围绕中心舞台,水池环绕整个露天剧场,犹如大剧院在水中的倒影。整个剧场可以容纳700人左右。杭州大剧院专门配置了一整套流动灯光和音响设备,供露天剧场的广场式演出使用。此次文艺演出主要以传统曲艺为主,包括越剧《十八相送》《山河恋》、莲花落《萝卜裤》、京剧《红灯记》选段等节目,聚集了一批省内广受群众欢迎的艺术家。

  新年整改方案

  作为杭州市占地面积最大,各项设施设备档次最高的剧院,大剧院利用演出间隙,进行了一系列的整改。

  在审美上,适当调整了局部比例、色彩及同类部位的一致性的设计逻辑。整改方案中将建筑中线条、棱角较尖锐的局部区域调整为稳定感较强的方形或圆形;还将局部较厚重的色调调整成清新淡雅的色调。在不同材料的交界处,进行了一些细部处理。

  在服务性上,杭州大剧院从演员与观众两种角度出发,充分考虑了演员与观众的不同需要。从演员的视角出发的整改方案中,大剧院主要调整了一部分地面引导灯,避免舞台演员产生视觉影响;并在剧务用房的地面上采用不同的色调来区别不同的功能区域,加强后台管理;为达到完美的演出效果,加强了部分音乐排练厅的功能等。在从观众视角出发的整改方案中,大剧院增加了二楼的观众席位数量,以便容纳更多的艺术爱好者;歌剧院的观众座位排号将重新设置,以方便观众入场就坐等。此外,大剧院还将邀请指挥家、音乐家、声学专家等专业人士对大剧院的声学效果进行评价;专家还提议为即将安装的国内罕见的音乐厅管风琴加大舞台空间。(张盛)(来源::都市快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