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王直墓",又一场闹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5日10:38 东方网

  王直墓,又一场闹剧

  选稿:杨申 来源:东方网 作者:曹友琴 2005年2月5日 10:38

  世界上什么事都能发生,如同林里什么鸟儿都有。明明是个“入番国以为奸,勾结倭寇”、“遗毒于生灵”的民族败类的王直,安徽歙县却偏偏要给他树碑立传,已经够热闹了。近日又有苏淅两教师,或出于愤怒,或出于制造轰动效应,一时兴起,便连夜赶到歙县,噼里啪啦一顿砸。于是,波澜再起(2.2<现代书报>),或高歌猛赞其“革命行动”,或指责其莽撞违法。热闹加热闹,不是一场活脱脱的闹剧么?

  王直墓建在安徽歙县,这个县政府是“剧作者”,大概是没有问题的。剧情怎么“闹”,笔者倒不大关心,只想探讨一下这场闹剧“创作者”的“创作”动机和“创作”过程。

  最初的“创作”动机大概是它们立足于发展地方经济。经济发展有指标,吸引外资有指标,想到王直与日本人有“友好往来”,是日本人的朋友,给王直树碑立传,日本人一高兴,不就有外资来了吗?一个人,谁有钱谁就腰杆子挺得直,谁就是大爷。同理,一个地方政府把经济搞上去,脸上就自然有光。至于“闹剧”不“闹剧”就不去管它了。

  今日旅游经济兴旺,哪个地方不寻找一些历史烟云去大建人造景点,吸引游客?一些地方更为争夺名人如施耐庵、诸葛亮,闹得不可开交呢。同样出于发展地方经济的考量,王直是道道地地的歙县人,建造一个王直墓,不可以增加一个景点,增加一些旅游经济收入吗?说王直是个汉奸,杭州西湖不也有个秦桧夫妻塑像吗?王直不能成为正面人物,可以作为反面教员嘛。

  不能说“剧作者”没有道理,而且是拿得出来的道理。它们只是让“道理”冲昏了头脑,出了漏洞。把王直塑个秦桧夫妇般的跪相,没什么好说的。既然要把王直作为“反面教员”,怎么就把墓体建筑得庄严气派,怎么还在一块石碑上刻有“王直功绩的文字”?怎么在坟墓的右侧又建有一个“芳名塔”以张其势?王直在历史上就以“勾结倭寇”干了许多坏事,怎么就非得人日本人出资去建造王直墓,且立碑刻记这12名捐资人姓名,以志永不相忘呢?难道这区区小额款项也穷得出不起吗?

  在建造王直墓过程中,怎么就没有一个人知道王直的本相呢?是这场“闹剧”的“创作者”集体无知,还是整个歙县无能人,遂使闹剧得以公演,或者是“剧作者”不允许、不让智者有话语权吗?

  所有这些,都是笔者的“度腹”之言。然而,不管这幕闹剧是怎么炮制出来的,笔者总有一种莫名的悲哀。东方网,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