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富国对穷国应更慷慨一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5日10:43 中国新闻网

  (声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不得从本网直接下载使用,如欲转载请与原刊发媒体联系。)

  印度洋海啸吞噬了二十多万人的生命,这场史无前例的大灾难让人类再一次感受到大自然的威力和人类的渺小。然而,世界上每年死于贫困、疾病、饥饿的人远远超过这次海啸造成的死亡人数。只是人们对贫困致死的现象似乎已习以为常,不足为奇。

  而这正是当今时代的悲哀,因为贫困是世界上战争与冲突永不消失的主要根源。

  贫困问题依然严峻

  根据联合国的权威报告,目前世界上的饥饿人口高达八点五二亿人,比上世纪九十年代增加了近二千万人,其中发展中国家的饥饿人口高达八点一五亿人。此外,全球每年还有五千万儿童因饥饿和营养不良而夭折。

  另据世界银行的报告,全世界还有十亿多人生活在每天收入不到一美元的极端贫困线以下。在过去十年中,有二十一个国家的人类发展指数出现了下降。

  贫困不仅影响着有关国家的发展,而且是战争与冲突的重要根源。在全球五十九个最需要帮助的国家中,有十三个国家遭受着战乱与军事冲突的浩劫,另有三十一个国家承受着巨大的外债压力,有二十四个国家存在着严重的爱滋病侵扰。

  面对世界上依然严峻的贫困问题,巴西总统在去年上海召开的全球扶贫大会上说了一名精辟而又让人震撼的话。他说,贫困和饥饿是最严重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它使全球每天成千上万的人失去生命。

  贸易秩序偏向富国

  要摆脱发展中国家的贫困与落后,最根本的是为发展中国家创造合理与优越的贸易条件,但事实却并非如此。发达国家还在利用不合理的贸易规则,阻碍着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发展。

  众所周知,贫穷国家没有象样的工业,农产品是其主要出口产品,但发达国家恰恰对农产品实行高额补贴,使发展中国家失去了在西方市场公平竞争的机会。

  比如,发达国家为每头奶牛提供的补贴就高达二美元,严重扭曲了世界农产品市场的价格体系,给穷国的农产品进入发达国家市场筑起了难以逾越的壁垒。

  正是在这一背景下,非洲国家在全球贸易中的比例已由二十年前的百分之六下降到了百分之二。英国财政大臣布朗也承认,如果欧盟取消农业贸易壁垒和补贴,穷国农民的收入将增加八十亿美元。

  发展中国家经济落后的重要表现是经济结构的不合理,其产品大多是附加价值低的劳动密集型产品,而恰恰是这些劳动密集型产品受到了发达国家的歧视。

  最典型的是美国的关税制度。在美国,对穷国的征税是对富国征税的三十倍。有关资料显示,美国对工业制成品的关税虽然一再下降,但对低档次的消费品却始终保持高额关税。而这些低档次的消费品大多来自贫穷落后的发展中国家。

  国际援助远远不够

  和平与发展是当今时代的主题,世界上的战争与冲突,包括恐怖主义的蔓延,都与贫困、落后相关。因此,要消除世界上的战争与冲突,必须从消除贫穷与落后着手。但是,发达国家并没有履行对发展中国家的援助义务。

  早在一九七一年,就确定了发达国家将其百分之零点七的国民收入用于对发展中国家的援助。但三十多年过去了,主要发达国家却依然远离这一目标。在此期间,发达国家的军费开支却大幅增长。

  文章来源:香港《大公报》文/施君玉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