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目标:扩大半岛城市群腹地 滨州欲加盟山东半岛城市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5日10:47 水母网

  诠释区域经济的概念与影响,珠三角无疑是一个典型的样板。今天的珠三角已经超越珠江流域,“9+2”模式把珠三角延伸到了四川、贵州。

  山东半岛城市群的魅力也许不及珠三角。从2002年7月山东提出半岛城市群规划至今两年有余,8城市的合力如何发挥还没有一个成熟的模式。但这个城市群却同样受到了人们的高度关注与期待。滨州,山东西北部的一个经济欠发达城市,在两年前提出欲加入山东半岛城市群受阻后,再次出击,在今年的山东两会上又提出了这一建议。这是山东第一个提出要加入半岛城市群的城市。

  梦想:借力发力

  “两年前,滨州就提出希望能加入山东半岛城市群。”1月20日,滨州市政协主席林则茂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滨州加入半岛城市群的梦想并非一时心血来潮,但滨州最终没能被纳入山东半岛城市群总体规划。山东半岛城市群包括8个城市,济南、青岛、烟台、淄博、潍坊、威海、东营、日照8市,该城市群的国内生产总值、地方财政收入等主要经济指标在沿海6大经济圈中列第4位。

  落选让滨州深感遗憾,但林则茂坦言,彼时滨州经济发展落后,落选情有可原。现在却不同了。滨州经济经过两年的跨越式发展,已经涌现出一批实力强大的企业,如工业总产值、销售额等主要经济指标连续18年居同行业首位的盟威集团,全国规模最大的棉纺织企业魏桥集团,全国循环经济的标兵鲁北化工,进行飞行器加工的大高航空城。目前滨州经济已经形成了纺织、化工、机械、食品四大主导产业。与此相对应,2004年滨州的GDP、财政收入、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农民人均收入等主要经济指标增幅均居全省前列。

  身为山东省政协委员的林则茂把这一设想作为提案提交到了政协第九届山东省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事实上,在滨州,将滨州纳入山东半岛城市群的建议不只是林则茂的个人举动。据了解,随着滨州经济的发展,上自政府官员,下至企业领导,加入半岛城市群成了一个共同的梦想。

  “潍柴、北汽福田、烟台汽车的活塞几乎全部是盟威集团供应的,今明两年,盟威集团还将上马机体、曲轴、钢套等项目,这些项目无疑同样为上述企业提供配套零部件服务。”滨州市一官员认为,作为全国规模最大的汽车零部件企业,盟威到2007年将年产活塞6000万只,轮毂1200万件,铝压铸件10万吨以上,成为世界上规模最大的企业,这一优势无疑弥补了半岛城市群的不足。青岛、烟台、潍坊三市的汽车产业虽然渐成规模,但配套能力弱一直被认为是软肋,事实上已经存在的产业协作也证实了盟威集团对半岛城市群的重要性。他说,如果能够顺水推舟,把滨州纳入半岛城市群,无论对半岛城市群还是对滨州,都是双赢的结局。

  多年来,滨州一直缺少来自外部的助力,经济发展更多地靠自生自长的内力,这种单纯依赖企业或政府感悟而发展的结果是个别企业一支独秀,经济发展普遍缺乏活力与动力仍是最无奈的现实。于是借助外力增加动力与激情就成了滨州最迫切的需求,半岛城市群——山东经济发展最活跃的板块无疑可以给予滨州这样的需求。

  目标:扩大半岛城市群腹地

  “城市和城市群的竞争很大程度上是腹地的竞争,现在,半岛城市群的腹地范围较小,成为影响山东半岛城市群发展的瓶颈。”林则茂的这个观点显然是许多研究半岛城市群专家的共识。青岛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隋映辉在谈到山东半岛城市群的竞争力时,也表达了同样的看法,他认为,腹地不够广阔制约了青岛以及半岛城市群的辐射力。目前,半岛城市群的8个城市集中于山东中东部,受海域影响,辐射范围最开阔的地带是往西辐射,但按照现在的地理位置,往西辐射的范围经过山东中西部经济欠发达地区的阻隔,已经几乎很难辐射到省外了。仅把省内作为腹地显然不利于半岛城市群的发展。

  如果把广阔的西部作为腹地,从地理位置上看,滨州无疑是嫁接山东半岛城市群与中西部省市最好的桥梁。滨州濒临渤海,省内与济南、淄博、潍坊、东营接壤,西北则是山东的门户,与河北的沧州市、黄骅市相邻,隔漳卫新河与国际级大港黄骅港相望。如果将滨州纳入半岛城市群,则可以扩大半岛城市群的腹地至中西部省市以及京津塘。

  林则茂在提案中将滨州的优势总结为三点:产业优势、资源优势以及区位优势,而这些优势正好与半岛城市群实现优势互补。

  悬疑:半岛城市群辐射力有多大

  尽管两年来滨州市一直对加入半岛城市群情有独钟,但诸多的优势和滨州几百万人的期望能否化为现实,现在还是一大悬疑。

  “去年9月,我就在一个报告中建议把滨州的邹平县划入半岛城市群。”山东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原所长马传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当时的想法是拥有魏桥纺织集团的邹平县地处胶济铁路、济青高速公路沿线,在地理位置上已经融入半岛城市群,尽管在行政区域里,它属于滨州。同时,邹平经济发达,与半岛城市群8市经济发展普遍较好的状况相吻合。

  但他对滨州加入半岛城市群并不乐观,“如果滨州市加入半岛城市群,可能有一个门槛。”他认为,滨州经济尽管近两年发展迅速,但仍属欠发达,去年的人均GDP尚未达到全省平均水平,如果加入半岛城市群,无疑将一下把半岛城市群的各项经济指标拉下来,这显然不符合半岛城市群建设的初衷。半岛城市群本来是全省经济的高地,经济发展水平低就失去了原有的意义。

  为此,他建议,如果滨州真想加入半岛城市群,可以采取分步走战略,先把邹平市、博兴县、滨城区几个经济发展基础较好的县、市、区纳入半岛城市群,第二步再考虑整体加入。

  当珠三角由小珠三角、大珠三角变为“9+2”泛珠三角后,媒体认为,这种变化“折射了广东积蓄的经济势能越来越大、辐射半径越来越长、政治责任意识越来越强的变动轨迹。”按这种理论考量,山东半岛城市群容纳能力的大小亦是其经济、政治辐射力大小的折射,如此,不仅仅是滨州可以加入半岛城市群,山东西部、北部以及与山东毗邻的河北、河南的某些地区也可以加入山东半岛城市群了。当然,这只是理论推理,山东半岛城市群能否接纳滨州以及其他城市,要看其现实的或潜在的经济、政治辐射力,而不仅看滨州或其他城市的热情。导报记者孙秀红济南报道责任编辑:刘家昌(来源:经济导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