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原首相秘书爆尼泊尔政局突变始末 高层早有预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5日10:50 新华网

  新闻内幕

  尼泊尔国王贾南德拉1日突然宣布解散政府并实施紧急状态。首相谢尔·巴哈杜尔·德乌帕当天是在他11岁儿子的卧室里,从一台小电视机上看到了他被解职的消息。当时在他身旁的还有他内阁的大多数成员,其中包括德乌帕的助手米嫩德拉·里贾尔。

  路透社3日通过对里贾尔的采访披露了这场政治危机背后一些不为人知的情况。

  早有预感

  就在德乌帕内阁从电视上得知国王解散政府命令后2小时,一名军官来到德乌帕的首相官邸,命令他离开那里。随后,德乌帕被全副武装的警察押送往他位于加德满都郊外山上的私宅。从那时开始,他就被剥夺了与外界接触的权利。

  里贾尔说:“安全部队此前一晚(1月31日晚)就已经处于高度戒备状态,但并不是根据首相或内政大臣的命令。一名大臣当时就说:‘我们已经失去了权力。’”

  其实,对于这一结局,德乌帕过去3个月来一直都在担心。而他今年1月中旬作出的举行议会选举的决定似乎注定了内阁被解散的命运。

  里贾尔也说不清为何举行选举的决定会导致德乌帕下台,但他说:“国王曾告诉他(德乌帕),一旦你建议举行选举,你的职责就结束了,你的工作就完成了。”

  国际介入

  里贾尔说,在解散政府的问题上,贾南德拉国王没有听从一些外国政府的建议,包括尼泊尔的重要军事盟友印度和美国。

  “在我们听到(内阁将被解散的)谣言后,我们曾与许多外国使馆协商。他们都说,如果他(贾南德拉)正确听从我们的意见,他就不会这么做,”里贾尔说。

  里贾尔认为,贾南德拉国王最终还是采取了行动,是因为他认定外国政府不会因此事而对他施加太大压力,因为那将等于是为尼泊尔反政府武装助了一臂之力。

  到目前为止,联合国、印度、美国和英国都对尼泊尔政局的发展提出了批评。

  媒体受控

  在1日解散政府和实施紧急状态后,加德满都的电话和网络通信就全部被切断。大约200名政党要员和政治活动家被软禁或囚禁,还有一些人为躲避军警而逃亡在外。里贾尔有幸逃脱了被拘禁的命运。

  根据尼泊尔国家电台3日公布的命令,今后6个月内一切媒体不得对贾南德拉国王提出批评,所有私营电台不得播出新闻或评论节目,只能播放纯娱乐节目。一批军官已经进驻各电视台,所有节目在播出前都必须接受严格审查。

  印度DNTV电视台4日援引德乌帕领导的尼泊尔大会党(民主主义)一名领导人的话说,由4个政党组成的原执政联盟现在正寻求与贾南德拉国王进行谈判。

  这名不愿公开姓名的领导人说,如果贾南德拉国王拒绝谈判,这些政党将号召民众走上街头举行抗议示威。来源:南方日报/赵卓昀(来源:南方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