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读书:《马家窑文化彩陶瑰宝新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5日10:57 兰州晨报

  高润明

  春节来临之际,金鸡报晓之时。由张朋川、王新村主编,国家文物出版社出版的《马家窑文化彩陶瑰宝新赏》一书在全国出版发行,为2005年的新春佳节献上了一份高品位、高品质、纯自然的民族文化精神大餐。也是甘肃收藏界、文化艺术界的一件幸事。

  本书从策划、设计到印刷出版发行,经历了近一年的时间。初稿书名为《马家窑文化彩陶》,后经国内著名学者,原甘肃省博物馆副馆长、主编张朋川先生提议增加了“瑰宝新赏”四个字,其主题就是要突出此书的“新”和“精”。

  “新”:本书的全部藏品是主编之一的甘肃省彩陶研究会常务副会长、甘肃省收藏协会副主席王新村先生,历经二十多年风风雨雨,孜孜不倦,始终如一,刻苦探索,苦苦追寻的结晶。

  所有藏品均没有对外发表、展示过,与近几年国内外已发表出版的各种版本彩陶图书(基本上都是甘肃省博物馆馆藏品反复印制)区别很大。关键是整体、全面、系统介绍马家窑文化彩陶,这在国内是首次,作为个人收藏马家窑文化彩陶出版在国内也是首次。

  “精”:书中所收的马家窑彩陶是精品、珍品、孤品,还是至宝。不仅有许多第一流的彩陶精品,而且有许多未曾见过的彩陶器型和图案纹样,弥补了马家窑文化彩陶器形和纹样演变的一些缺环,对一直悬而未决的图案纹样的含义可获有新的理解。其中的马家窑类型的舞蹈纹壶、高达66厘米的旋纹壶,人头形器口旋纹壶;半山类型的神人纹浮雕蛇纹罐,扩胸状神人纹罐;马厂类型的人头形器口神人纹壶,雕塑人头神人纹壶,相对神人纹单耳壶,变体神人纹三口壶,折带纹环绕符号壶,具有很高的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堪称马家窑文化彩陶经典之作。

  本书为大8开本,收录了王新村先生的130件马家窑类型、半山类型、马厂类型的精品。经过认真整理、拍照,精心装帧设计,配上张朋川先生通俗、精彩的文字介绍,会使读者眼界大开,受益匪浅;也更会受到人文学者、考古专家、美术爱好者和艺术家的关注与青睐,成为收藏家的首选。

  本书的出版发行具有深刻的意义,它不仅反映了远古先民热爱生活、反映生活、崇尚自然的聪明才智,对今天我们坚持先进的社会主义文化,保护、发扬、光大、继承优秀的民族文化遗产,介绍甘肃、宣传甘肃,为甘肃的发展兴盛做贡献,也具有深远的意义。同时它潜在的文化价值、观赏价值、收藏价值、增值价值,也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

  甘肃地处广袤的西北高原,位于我国的地理中心。在这块有着悠久历史渊源和深厚文化积淀的神奇土地上,至今仍然保留着早在人类出现以前,世界最大的恐龙化石群遗存;有着最早孕育过中华创世的神话故事;有着最早依水向阳而居,揉泥烧陶的原始先民,走向文明的灿烂之火。

  大约距今8000年前后,渭河流域的秦安大地湾就诞生了迄今为止我国最早的一批彩陶。彩陶在这块土地上绵延了5000多年,是各地彩陶中历史最为悠久、时间跨度最长的。成就最高的正是马家窑文化,将史前彩陶文化推至巅峰阶段,代表着中国彩陶艺术灿烂辉煌的成就,被称为新石器时代彩陶之冠。

  马家窑文化彩陶是黄河上游新石器时代晚期文化,距今5000年左右。

  因瑞典学者安特生先生在甘肃临洮县马家窑村首次发现而得名。甘肃中南部和青海省东北部,是马家窑文化的中心区域,这一地区是黄河水系和长江水系的相联处,新石器时代晚期的黄河文化和长江文化在这里交汇、相融,这两大体系的文化滋养了马家窑文化彩陶艺术。

  马家窑文化彩陶分为马家窑类型、半山类型、马厂类型三个相继发展的类型。马家窑文化彩陶以其丰富的题材、优美的器型、精致的图案、灵妙的构思,令世人瞩目,是中国画之源、是世界文化遗产宝库中的瑰宝,中华民族史前文化的一颗璀璨的明珠。(来源:兰州晨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