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香港:流感夺命 年逾千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5日11:02 人民网

  人民网香港2月5日电香港大学的一项研究首次发现,香港每年有逾千人因流感引发其它并发症或旧病致命,占全港死亡个案的3.3%,平均每一万人便有1.6人间接或直接因流感而送命,死亡率不低于寒带地区。研究员呼吁高危人士应及早注射疫苗,慎防在本月的流感高峰期感染。

  昨天,港大公共卫生学院社会医学系及微生物学系发表有关研究,港大医学院社会医学系副教授黄浙明指出,流感高峰多数发生在1至3月,但由于香港位于亚热带,气候变化不像寒带及温地带区明显,难以确定流感与死亡率的关系,故每年仅数宗个案能明确地归纳为“流感致死个案”,市民也就忽略流感的影响。

  有关研究根据季节转变、气温及湿度,制定每月死亡参考线,显示在没有流感的情况下本港的死亡率,然后与实际死亡个案比较。结果发现,流感及死亡率之间的走势发展十分吻合,每当流感高峰的时候,死亡个案异常地高企,反映每年约933名65岁以上长者及140名65岁以下人士,间接或直接因流感死亡,当中以心脏病及呼吸系统疾病为主。本港约数十万计流感的高危人士,包括65岁以上长者、6至23个月婴儿和小童、慢性病患者及经常接触高危人士的市民。

  不过,港大医学院微生物学系裴伟士教授认为,市民注射疫苗的意识并不高,以长者为例,除院舍老人能达9成接种率外,其它社区长者的注射情况并不普遍。虽然注射疫苗只能预防7至8成感染,裴伟士仍认为,疫苗对病人的保护是足够,更何况禽流感人传人的可能性不断增加,对人类的威胁正在升级,如果高危市民能及早注射人类流感疫苗,对预防禽流感变种有一定帮助。(刘韬)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