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古雅彩作品鉴赏(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5日11:25 广州日报大洋网
  许多人一向认同的都是古代瓷器,对近现代瓷器关注较少,这里我们介绍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发明的瓷器技法“古雅彩”,它和“青花、粉彩、玲珑、颜色釉”四种技法并称“五朵金花”。

  本专栏撰文/图记者周菁 实习生王玉芬
古雅彩作品鉴赏(组图)
古雅彩景瓷——鹤

  喜爱收藏和研究陶瓷的人对古瓷一向比较重视,它们代表了各个时期最高的瓷器制造技术,在拍卖市场上也屡创高价。其实,近现代陶瓷作品和作者中也不乏杰出代表。像清代陶瓷“珠山八友”的传世作品,刘平的“水点桃花”等都是藏家追捧的对象。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景德镇陶瓷艺术家程元璋创造了一种新的瓷器制作技法———“古雅彩”,被陶瓷专家誉为“景瓷第五朵金花”。

  “古雅彩”十几年前已被认同

  和青花等技法一样,“古雅彩”只是一种创作技法,但是和青花等技法不同的是,它是唯一可以考证到发明人的技法。用“古雅彩”创作的作品呈现出一种特殊的格调和风格:它是将古色古香的古书画移植到瓷器里,给人以宣纸和古画的视觉效果。可是,和一般的宣纸古画不同,它因有瓷釉的反射,其画更为立体,其文字更具流动的神韵。

  程元璋经过数十年创作出来的特殊技法,早在十几年前就已经得到了陶瓷界的认同。他曾在景德镇第四届陶瓷美术百花奖作品展中,展出他于1988年创作的第一幅大型“古雅彩”瓷盘《雪堂客画图》,这种具有古风、古意、古韵、古趣和高雅大方雅俗共赏的制作特色,马上受到了众人的称赞。中国工艺大师王锡良先生说,“程老的作品为丰富陶瓷美术表现技法闯出了一条新路”。

  古雅彩传世作品少

  程老已近古稀之年,他创作的“古雅彩”作品不超过200件,且大部分都被海外藏家收藏。在瓷都景德镇,一般都有“子承父业”的传统,但“古雅彩”制作要求有良好的工笔绘画功底和西洋画、国画、书法的基础,其儿女也不堪其苦而放弃所学,因此“古雅彩”的技法有可能得不到传承而断层。而且,因其难度之高,至今也无人能仿,出现赝品的机会极少,比较容易鉴别。

  四大技法独领风骚十几个世纪,但“古雅彩”的发明,为景瓷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展示了陶瓷文化艺术的博大精深,从这个角度来看,“古雅彩”具有很高的收藏价值。另外,“古雅彩”独到的配色技法与书画整体布局技艺,并集诗、书、画、印于一身,行、草、篆、隶书法样样精通,为景德镇四大名瓷增添了一个新的品种。因此,从其艺术效果、作品的质量和设图构思的角度看,其作品也是值得藏家研究和关注的。

  但是,正因为是一种“断层”的艺术,同青花、粉彩等具有十几个世纪沉淀的艺术不同,并非所有人都认同这种艺术。因此,作为投资的收藏品种,仍有一定的风险。
古雅彩作品鉴赏(组图)
沧浪渔歌图(瓷板)

  这是一件名为“沧浪渔歌图”的瓷板作品,其绘画及烧制非常成功。图中的远山、天空、云彩、水面波涛栩栩如生,创造了一种美好恬静的氛围。

  河边柳树柔柔垂下,似乎一有风就随风飘动,作者的这种动感式的表现,在景瓷的“活柳树”创作中并不多见,足见其功力。岸边两渔翁悠然自得地闲谈,充分享受着良辰美景。

  整幅画构图意境妙趣横生,工笔绘画、色彩搭配入木三分,是一幅不可再造的珍品。这个作品图文并茂,配以题款和印章,欣赏整幅图时,都忘了是在看一件瓷器作品。(芬、菁)

  (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