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四年熊市跌中有门道:有破有立投资者最好的老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5日11:4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5日电《上海证券报》今日载文指出,从2001年的那个夏天开始,沪深股市迎来了它有史以来最长时间的调整。四年大熊市推倒了一批价格原本高高在上的股票,同样也造就了不少基本面良好的牛股。熊市是投资者最好的老师,站在1200点附近回首四年来曾经走过的路,我们又能得到些什么启示呢?

  熊市牛股

  文章指出,你很难想象当指数几乎被腰斩的时候,居然还有股票收盘涨幅出现翻番,而这样的公司还不止一家。港澳资讯的统计数据清楚地告诉我们,从2001年6月14日收盘到2005年1月31日收盘,两市A股中有23只个股的复权涨幅超过了20%。其中都市股份价格涨了4倍多,深赤湾A、上海机场、中集集团股价实现了翻番,盐田港A、东方锅炉、扬子石化、武钢股份、盐湖钾肥等涨幅超过50%,而中兴通讯、华侨城A、双汇发展、上港集箱、鞍钢新轧、同仁堂等也有超过30%的涨幅。也就是说,如果你在指数见顶当天买入了这些股票,那么你不仅规避了大调整的风险,而且到目前至少有30%的盈利。

  从这些公司的基本面看,除了个别属重组类型外,几乎全都是主业明确、竞争力突出、业绩增长稳定且持续的蓝筹型公司。这些公司之所以在熊市中被认可,靠的不是题材与概念,而是扎扎实实的经营。

  谁在裸泳

  2000年年初,当纳斯达克高科技股泡沫破灭后,股神巴菲特不无感慨地说:只有到退潮以后,你才知道谁一直在裸泳。

  文章称,2001年9月10日,银广夏出现第一个跌停板,从而拉开了庄股裸奔的序幕。在近四年的时间里,我们见证了太多曾经不可一世的庄家是如何落荒而逃的,也见证了一些基本面不佳的上市公司是如何被投资者抛弃的。港澳资讯的统计数据勾画出了这些个股四年来的轨迹,从2001年6月14日收盘到2005年1月31日收盘,两市A股跌幅超过90%的个股就有13只之多,也就是说,这些个股目前价格尚不到当年的10%,其中不少股票价格目前已经低于2元,部分甚至跌破了面值;跌幅超过80%的个股甚至达到了三位数,其中一部分已经沦为ST公司。

  显然,这些个股目前价格仅为当年的10%或20%的根本原因,在于其基本面出了问题。多数沦为ST,部分公司进入三板已经清楚地表明了这一点。

  大破大立

  文章指出,尽管目前上证指数已经处在68个月来的新低附近,然而结构调整再次成为股市运行的关键词。熊市牛股仍然在不知疲倦地创着新高。2月3日,上海机场创出历史新高,上港集箱、华侨城A创出复权新高,同仁堂、中集集团、中兴通讯、武钢股份复权价逼近历史高点,还有一些公司正在向历史最高点发起冲击。而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却是ST公司的大面积跌停,2月3日,两市超过20只ST股被牢牢封在跌停板上,而跌破1元面值的股票数量已经超过了4家,即便如此,这些个股至今没有任何止跌的意味。股市在大立的时候,正在进行着大破。

  虽然现在还不能说未来占据高价股群体的仍然是这些熊市牛股,有人也开始质疑它们仅是富人俱乐部,但有一点却是肯定的,那就是基本面分析方法将越来越深入人心。如果这些熊市牛股的基本面支持其股价走高,那么不管是富人俱乐部还是其它,都不会影响它们的走势。因为,好公司获得好价格,差公司获得差价格是市场有效性的根本体现。

  转变开始

  文章还指出,对于上市公司的新动向,投资者也作出了积极的回应。从最近的市场来看,一些高分红股获得市场追捧。今年新推出的红利指数在短短22个交易日内最高涨幅接近3%,而同期上证指数则下跌了1.7%,涨跌之间已经清楚地表明了资金的态度。

  尽管目前来看,这种变化仍然是轻微的,分红收益尚不能成为股票投资收益的主要部分,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买股票等同于投资公司的理念将得到更多的认同。在鸡年钟声即将敲响的时候,寻找一只会下金蛋的母鸡将成为越来越多人的选择,而一旦被你找到,谁又会轻易放弃呢?(吴小勇)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