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别让团圆饭变了味(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5日11:57 今晚报
别让团圆饭变了味(组图)
图①
别让团圆饭变了味(组图)
图②

  春节前,广西南宁一家酒楼推出了“99999元”一桌的“天价”年夜饭,让人咋舌不已,人们众说不一。图①“天价”年夜饭所用的原料之一马来西亚金丝血燕;图②“天价”年夜饭用的法国水晶红酒杯。新华社记者陈瑞华摄

  老百姓如何看待这些远远超出普通家庭消费能力的年夜饭?“天价”年夜饭会否演变成滋生腐败的温床?记者就此采访了社会各界人士。

  可能变成腐败温床

  四川省社科院教授胡光伟:目前在一些暴发户中有“炫耀消费”的观念,时下热炒的“天价”年夜饭,不排除一部分人炫耀消费的可能。但再有钱的人,花自己的钱去吃那么贵的一顿饭,多少还是心痛的。花谁的钱不心痛呢?答案是花公家的钱、花别人的钱或是花老百姓的钱。也许消费的是大款富翁,如果仅仅是家人聚餐或是生意场上的朋友,相关部门没有理由过问,但是如果食客中有国家公职人员,这个问题就不能简单看待。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如此潇洒地吃一回,或许是对以前的“关照”进行回报;或许是提前培养感情,到以后有事相求的时候“吃人嘴软”。如果缺乏有效监管,“天价”年夜饭很可能演变成公款吃喝或是行贿受贿的温床。

  四川某廉政杂志副总编胡桂林:对老百姓来说,“天价”年夜饭只是一种距离遥远的商业信息,看过了,听到了,热闹一阵也就过了。但是对纪检监察部门来说,应该多根弦,关注的还应包括虽不是“天价”但同样是公款奢侈吃喝的年夜饭,警惕年夜饭异化成权钱勾结的平台或者温床。

  商家炒作成分居多

  四川省地税局直属分局征收科涂科长:作为税务部门,我们能做到的是监督企业照章纳税,餐饮行业的营业税是按照营业额的5%征收。“天价”年夜饭如果售出,就要严格按照这个比例纳税。价格高低是物价或是工商部门管理的事,不过从个人角度讲,我怀疑这些“天价”年夜饭实际上是有价无市,商家的炒作成分居多,因为这比花钱打广告影响大。

  喜来登酒店公关部职员:目前多数顾客能接受的年夜饭一般在千元左右,随着群众收入增加,高档年夜饭也有一定的市场。“天价”年夜饭的菜谱并不复杂,无非是海鲜山珍等平时不容易吃到的稀罕物,但经过仔细的市场调研,我们还是希望培育更能被大众接受的消费市场。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一定要提高自身服务的性价比,光靠一时的概念炒作是不能长久的。

  年饭图团圆不该变味

  成都某茶馆总经理:茶馆民俗浓郁,经常有外国友人来这里吃饭喝茶,有不少还是大财团或是国际连锁店的经营者。但他们吃饭的共同特点是很节俭,点菜很注意按实际情况斟酌分量,吃不完的小吃或是菜品都要打包带走。现在一些地区的群众生活还很困难,花数万元吃饭,在我看来很难吃得心安理得。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年夜饭一年一次,吃得丰盛点无可厚非,但还是应该遵从温馨、家常、实用的原则。否则,年夜饭就变味了。

  成都红牌楼拆迁户:今年我们老街要拆迁,旧街坊这些年的感情真是有些依依不舍。我们提前约好了,搬家前大家一块吃顿年夜饭,每家做几个拿手菜,再凑些份子买些糖果烟酒,热热闹闹过个团圆年。老百姓吃饭最看重的是气氛,聚在一起图个团圆喜庆,不在乎一定要吃啥山珍海味,讲那些排场。(据新华社成都2月4日电)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