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浙江“校园商人”春节前夕生意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5日12:2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杭州二月四日电(记者袁胤)春节临近,杭州高校已纷纷放寒假。但记者这两天在浙江大学、浙江工商大学等高校采访发现,仍有部分学生留下经营着这样或那样的生意。

  “下学期准备把服装生意做大”。浙江工商大学经济系三年级女生张同学把一大包服装搬进寝室。寒假里,张同学就开始做准备,通过校园BBS、易趣网、淘宝网发布产品信息。张同学告诉记者:去年夏天,她在校园信息栏里看到一则外贸服装公司的招聘广告,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参加竞聘,竟一举得到了代理权。“开学了,女生们都要添置衣服,这正是我的大好商机。”

  “我只想证明自己有没有经商才能”。浙江大学建筑系的小郝同学是学设计的,因此总想把自己所学的知识“市场化”,为此,他已与另外两位同学创办了“半桶水设计工作室”,主要业务是商场展台、大型展览、广告式样、专卖店设计施工等,不久前刚接下首批业务。

  而该校由经管、建筑、新闻等系大学生组建的“创业联盟”在寒假来临之际,也变得更加活跃,已在杭州延安路开出了店面,经营文化体育用品、服装鞋帽、日常百货等两千多个品种,生意颇为兴隆。该“创业联盟”成员小蔡同学告诉记者:“目前大学生就业压力大,适当从事商业活动能够较早融入社会,在实践中学到更多的经验。这是我们想练摊学本领的主要原因。”

  小梁同学是一位小有名气的“网络写手”,这位来自浙江丽水缙云山区的贫困学生告诉记者,他全家一年的收入不够大学一年的学费,为了节省车旅费,今年寒假就不回家了。“最近有不少杂志向我约稿,刚好趁这段时间完成。”他说,“我要把我的文字经营好。”

  据记者采访了解,今年寒假杭州高校不回家大学生占学生总数的百分之五左右,他们选择经商,只是出于助学、了解社会和锻炼自身的考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