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今年中国钢材需求将稳定增长 价格仍将高位波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5日12:4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二月四日电(记者于晶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所发布的最新季度报告预测,二00五年中国钢材需求将稳定增长,价格仍在高位波动,具体价格走势为上半年持续走高,随后会缓慢下降,但钢材价格波动幅度将显著小于去年。

  这份季度报告认为,今年中国国内、国际经济形势依然向好,钢材需求将会平稳增长,但煤、电、油、运紧张状况仍将制约钢材的生产与流通。受海内外市场需求及成本持续走高的双重推动,今年钢材价格仍将处于高位。

  经历了二00四年的极度繁华之后,今年中国钢铁行业将“盛宴”依旧。据预测,由于中国正处于新一轮经济上升周期,经济仍将保持平稳较快发展势头,今年中国钢材需求将仍然旺盛。

  报告预计今年中国GDP增速不会低于百分之八点五,以此增长率和钢材消费强度推算,今年中国钢材表观消费量(国内产量+进口量-出口量)将超过三点四亿吨。

  严控钢铁、水泥、电解铝等高能耗行业的投资是去年中国宏观调控的主要内容之一。不过,由于钢铁投资项目建设周期为一年至一年半,二00三年及二00四年上半年中国钢铁行业的投资庞大,因此报告预计,二00五年中国钢材产能将大幅增加,达到三点五亿吨。

  国研中心市场所认为,针对去年三季度以来由于钢材价格持续上升可能引发新一轮钢铁投资热的势头,当局须继续严控钢铁行业的信贷投放和建设用地审批,通过实行市场准入、产业政策和行业规划等措施,防止小电炉钢厂、小轧钢厂死灰复燃。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