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综述:墨西哥农业面临严峻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5日12:45 新华网

  新华网墨西哥城2月4日电(记者宋心德)墨西哥曾是拉丁美洲的农业大国。然而,近年来,墨政府没有及时对农业产业结构进行调整,而且农业生产手段也相对落后。相反,美国则凭借其先进的农业生产技术和对农业实行的补贴政策,将大量廉价的农牧业产品输入墨国内市场,使墨农业面临日益严峻的挑战。墨西哥农村所处的境况是,生产条件差,水土流失严重,大量人口背井离乡;由于投资逐年减少,农业生产资料供应不足,农业产值逐年下降。此外,政府对农业的支持资金也在减少。据统计,1995年墨西哥政府的农业预算占其预算总额的6.4%,到2000年这一比重下降为4.8%,2001年降至2.9%。在农产品贸易方面,墨西哥的农产品出口呈现下降趋势,而与此同时,食品和农产品的进口却逐年增加。

  墨西哥享有“玉米故乡”之誉,但目前玉米产量却不能满足国内需求。同时,美国转基因玉米产量高、生产成本低,强烈冲击着墨传统农业。墨西哥大米、蔗糖和咖啡等主要出口产品的生产也不景气。1987年以前,墨大米可以自给自足,但现在80%的大米需求依赖进口。墨西哥水稻生产者联合会警告说,由于进口大米价格低于墨西哥自产大米的价格,因此,如果这种趋势继续下去,墨西哥大米种植业将会在3年之内消失。墨西哥是世界第八大蔗糖出口国,但由于国际市场糖价不振和美国果糖对墨市场的冲击,墨不少蔗糖厂被迫停工停产。墨西哥咖啡产量居世界第五位,但国际市场咖啡价格走低也使得墨咖啡业蒙受巨大的经济损失。

  墨西哥经济部指出,到2008年,墨对外贸易将全部实现自由化,即实现零关税。届时,墨西哥将面对美国粮食的大量涌入,本国的粮食生产将受到严重冲击。预计到2010年,墨西哥玉米、小麦、高粱、大米和大豆的进口量将达到2200万吨。墨西哥对美国农产品的依赖程度会越来越高,目前墨所需牛肉、猪肉、棉花等产品已经大量从美国进口,本国产品将逐渐被美国产品取代。面对重重挑战,墨西哥政府实行鼓励发展农业的政策,尽一切努力保护本国的农业。墨西哥利用其地理和气候优势,在中部和西北部地区建立西红柿等蔬菜产区,而在南部地区主要生产热带水果,开展规模经营,形成产供销一条龙经营。这一战略已取得一定成效,给本国不景气的农业带来了一定的活力。但政府也认识到,在经济全球化和贸易自由化浪潮的冲击下,竞争能力才是解决农业问题的决定性因素。因此,墨总统福克斯日前呼吁振兴墨农业经济,使之成为墨经济增长的“引擎”之一。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