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海啸后遗症:木地板价位将不断攀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5日12:5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杭州二月四日电(记者阮加文)去年底的印度洋强地震和海啸冲击波使成千上万的人失去了生命,也失去了家园。时至今日,其强烈的后遗症仍然在继续肆虐。从去年下半年起,浙江金华婺城以实木地板为主的建材一直呈上涨态势,预计春节后还会再涨,保守估计涨幅在百分之五到百分之十左右,且很有可能难以回落。

  据了解,在去年底的涨价中,来自东南亚等地的菠萝格、柚木王、蒜果木、铁樟木等树种的木地板每平方米涨幅已在五元至十元人民币,而这些来自东南亚树种的木地板是婺城木地板市场的主力军。

  以往,由于下半年是装潢旺季,木地板等建材也会有小幅上涨,但过了旺季后,第二年上半年价格又会回落。但受印度洋强震和海啸影响,今年上半年木地板价格很有可能难以回落,预计今年春节后仍会再涨。大多数商家认为,海啸带来的影响将会显现:大多数产自东南亚的树种会再次上涨。

  据业内人士分析,其主要原因在于:一方面,目前浙江市场上实木地板的木材原料主要从南美洲、非洲和东南亚等地进口,而有些国家出于环境保护的需要,纷纷开始禁止或限制生产和出口珍贵木材。而像东南亚一些国家作为中国林业产品(木材、木地板等)的主要贸易伙伴,都是这次印度洋海啸的受灾国,房屋损毁情况相当严重,经济也受到一定的影响。灾后重建势必需要大量建材,所以相关建材的出口量也必将受到影响,林产品价格也受到了巨大冲击。

  另一方面,此次印度洋海啸造成港口的损坏和海上运输的停滞。由于运力紧张、运费上升,板材等原材料将发生断货、缺货,加之受灾国家重建将投入大量劳动力,劳动成本将会上升。受此综合影响,木地板价格的上涨将波及全国。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