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指责埋怨不如关心指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5日14:02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昆明市家庭教育研究会副会长建议:

  “家长会上对家长指责埋怨还不如关心指导!”昨日,全国家庭教育讲师团成员、昆明市家庭教育研究会副会长曾汝弟老师对此发表了自己的建议。

  曾汝弟表示,家长会上的“语言暴力”现象由来已久,要克服这种现象,关键是教师要树立两个正确观念:首先要树立平等观念和服务观念。教师与家长之间在政治和人格上是平等的,在工作上是服务与被服务的关系。因此,教师不能有我教着你的孩子我就可以居高临下的想法。更不能有你的孩子在我“手里”,你就什么都必须听我的思想。

  其次应树立指责埋怨家长,不如关心指导家长的观念。家长都有“望子成龙”之心,只是缺少“教子成龙”之法,所以最好的办法就是学校对家长做些指导培训,用科学理论来指导他们,促使他们积极正确地配合学校教育。

  曾汝弟还分析,被教师施以“语言暴力”的家长,多数是因孩子成绩差或表现不好,他们在受到教师的“语言暴力”后,回家常拿孩子“出气”,甚至以更错误的方法教育孩子。其结果只会加深家长与孩子、学生与教师、家长与老师之间的矛盾,造成恶性循环。

  曾汝弟最后说,教师关心指导家长的目的是向家长宣传家庭教育的科学知识,帮助他们学会用正确的方法教育孩子。

  蔡丽玲 马益华(春城晚报)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