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生吃牡蛎感染伤寒概率增加23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5日14:03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记者张建平

  宁波晚报讯市疾控中心通过对65个病例的对照调查发现,生吃牡蛎的人感染伤寒的机会比不吃牡蛎的人增加23倍,生吃毛蚶的人感染伤寒的机会比不吃毛蚶的人增加4倍。

  上月以来,我市伤寒、副伤寒病例上升趋势较快,市疾控中心紧急启动了应急预案,对病例个案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和市场检测。

  1月18日,流行病学调查显示,今年的伤寒、副伤寒增加较多,主要是由生吃半生吃牡蛎、毛蚶引起。当月底,市疾控中心又在采集的毛蚶和牡蛎样本中检测到2株甲型副伤寒杆菌。奉化市疾控中心从市场采集的毛蚶中也检出甲型副伤寒杆菌。

  市疾控中心通过对从各医院收集到的45株毒株分析,确定此次伤寒、副伤寒的菌株为甲型副伤寒杆菌。

  试验表明,该病菌对临床抗生素普遍敏感,未发现有耐药性菌株,为医院合理用药提供了科学依据。

  据市疾控中心专家介绍,此次在宁波的牡蛎和毛蚶产地没有检测到伤寒杆菌,据估计,牡蛎和毛蚶感染病菌的最大可能是在流通、加工领域,特别是牡蛎销售过程中的加水环节。

  伤寒杆菌耐低温,在水中能存活2至3周,在粪便中可存活1至2个月,在冻土中存活期长达半年。但伤寒杆菌对高温抵抗力不强,60摄氏度下只能存活30分钟,煮沸后即死亡,在干燥和直射阳光下也会很快死亡。

  卫生部门提醒市民,一旦有发热等症状,一定要到医院接受正规治疗,各级医院对不明发热三天以上病人,要做血培养,尽快明确诊断;一旦确诊,必须进行隔离治疗。市传染病医院主任医师陶宝根说,伤寒、副伤寒病人一旦诊断明确,应立即隔离,并应用敏感的抗菌药物进行治疗,疗程要充足,一般为两周。经治疗,体温正常后每隔离5天作粪便培养,连续两次阴性,才可消除隔离。

  目前市卫生局已要求宾馆饭店等集中供餐单位不允许毛蚶、牡蛎等生吃半生吃小海水产上桌,并对此加大了检查力度。

  毛蚶、牡蛎为啥会传播伤寒

  沿海地区小海水产品丰富,浙东一带多有生食、半生食小海水产品的习俗。而这些小海水产品在生产和加工、储存、销售过程中存在许多不卫生的因素,易混入伤寒、副伤寒杆菌等病菌,如牡蛎常用生水浸泡后再出售。由于伤寒杆菌能长期生活在各种水环境中,并生长、繁殖,如果在生食这些小海水产品时,又不煮熟煮透,就会引起传播。

  专家提醒,在伤寒流行期,一定要慎食牡蛎、蚶类等小海水产品。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