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输液50毫升错挂成100毫升 医院不愿作出说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5日14:34 龙虎网

  【龙虎网讯】医嘱给出生27天的婴儿输液50毫升,可是护士却输了100毫升。奇怪的是,医院怎么也不肯在出院小结上注明。昨天,患儿的父亲汤剑先生说:“既然是事实,医院为啥不肯大胆地注明呢?”

  现场:婴儿两眼上翻呼吸急促

  小俊杰在去年10月27日住进某医院儿科病房,当时他才出生26天。28日上午,支气管炎的症状出现好转,不再哭闹,呼吸也很平顺。下午3点20分,开始挂当天第四瓶水。溶液成分为生理盐水和青霉素。

  大约10分钟过后,在一旁看护小俊杰的姨妈突然发现,孩子两眼上翻呼吸急促。她同时发现,输液瓶身显示100毫升,而护士曾说过输液50毫升,输液滴速也比以前快。曾做过护士的她觉得有误,最后,护士终于也承认输液有误,也停止了挂水。婴儿的父亲汤剑称,去年10月28日下午到29日早上,汤俊杰出现了呼吸局促、口吐白沫的情况。调查:输液观察记录未反映此事汤俊杰在去年11月3日出院。医院虽然承认有挂错水的事情,但不愿意在汤俊杰的出院小结上注明。3个月过去了,事情仍悬而未决。

  在汤剑提供的输液观察记录卡上记者看见,去年10月28日下午3点20分的输液记录还是“好”,而且该次输液于下午4点结束。汤剑认为医院之后提供的是修改后的输液观察记录卡,他提供了两个证据:医院事后给汤俊杰姨妈所在医院打电话,希望她不要说出此事;汤俊杰旁边25床的患儿家属亲眼目睹了当天下午发生的一幕。

  医院:挂错水后及时终止2月4日上午,记者来到医院采访。医院有关部门未就此事发表观点。在7楼儿科病房,记者注意到,患儿挂水结束后,家属会按铃通知护士将输液瓶取走,如果继续挂水,护士会在输液观察记录卡上进行注明。但是,输液观察记录卡事后由医院收走,而不是交给患儿家属。2月3日下午,记者和医患沟通办公室通话,对方愿意直接和汤俊杰的家人联系。2月4日下午3点,汤剑告诉记者,他并没有接到院方的任何电话。该医院昨日晚间向记者解释,实习护士将生理盐水配错,输液观察记录误写成50毫升导致这一错误没有及时被发现,“仅输入20毫升就及时终止了输液”。

  律师:建议做医疗鉴定输液滴速太快是否会对患儿造成不良影响?医院表示,患儿表现出的呼吸局促症状是支气管炎治疗过程中痰液阻塞气道所致,和挂错水没有因果关系。医院表示,愿意与患儿家属沟通,妥善解决。江苏钟山明镜律师事务所杨学斌律师表示,根据医疗事故处理条例规定,如果患儿家属认为是因为挂错水导致患儿病情加重,可申请医疗事故鉴定。如果确属输液有误导致,医院应承担责任。

  作者:黄韬

  (来源:金陵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