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北京明年6月强制停止使用一代身份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6日07:11 新华网

  前天北京市公安局人口管理处制作中心主任陈一心做客千龙网,在一个半小时里,回答了许多网友关于二代证的提问。他预计,2006年6月底,北京全部完成二代证换发工作,届时一代证会被停止使用。他还表示,通过公民身份证号码,不同部门之间能够实现信息共享,以避免资源浪费。

  有网友提问,原来的身份证能使用到什么时候?陈一心回答,北京市有一个换证工作的目标,即2006年6月底,把北京一代身份证基本换完。估计到了2006年6月底,在北京,一代证会被强制停止使用。一代证不能使用的时候,政府会提前发通告。有网友提问,假发票都能抢先上市,假的二代证是不是在不久的将来也可以上市呢?怎样应对制假者的伪造?陈一心回答,一代证和二代证的最大区别在于提高了防伪性能。北京办理了将近200万二代证,据警方统计情况看,没有发现假证。如果要制作假证,必须投入上千万的设备,这对造假者来说是得不偿失。

  据陈一心介绍,二代身份证目前没有婚姻状况、血型、个人有无疾病等相关信息,IC芯片预留了一定空间,但目前没有安排。他表示,警方不主张把与证明公民合法身份的信息都载入里面。因为居民身份证是证明公民合法身份的有效证件,不是一卡通或者万能卡,所以不主张放入其他更多信息。

  他认为居民身份证的发展趋势,是要通过今后信息共享,进行联网。公民身份证的身份号码是每个公民唯一的,终身不变的,现在很多部门,很多系统里就拿公民身份号码来当索引,通过公民身份证号码,不同的部门之间能够实现信息的共享,把大家建立的系统能够互相利用起来,以避免资源浪费。

  陈一心打了个比喻,现在要建立个人的等级信用问题,可以通过身份证号码,比如说公安局提供了公民个人有没有劣迹行为,有没有违法信息,工商部门再提供这个人在经商方面有什么不良行为,从其他方方面面都可以反馈一个信息,通过公民身份证号码的关联,最后得出一个综合的等级信用的评价。(刘慎良)(来源:北京青年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