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农民工不必愁拿不回欠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6日09:30 南方都市报

  农民工不必愁拿不回欠薪

  广州市今年将建立农民工工资储备金制度,一旦发生工资拖欠即从储备金中支付

  本报讯(记者李拉 实习生黄敏)记者日前获悉,去年广州清理建设领域拖欠农民工工资成效显著,截至今年1月10日,市建委统计上报的2003年当年及以前拖欠农民工工资的22家建筑企业已全部还清所拖欠的7000多万元工资款。

  另外,广州今年内还将建立农民工工资储备金制度,一旦发生工资拖欠即从储备金中直接支付给农民工。

  投诉受理和处理率达到100%

  据了解,在2004年8月,广州市建委专门召集统计上报的2003年当年拖欠农民工工资的8家企业开会,要求各企业就限期偿还农民工工资作出书面承诺并将其与企业资质年检挂钩,在当月底这8家企业就全部按要求清偿了当年所欠农民工工资共计3147万元;而到今年1月10日,在市建委的督促下,市属14家上报2003年以前拖欠农民工工资的企业也全部还清所拖欠的工资款4330.59万元。除此之外,农民工反映由于拖欠工程款而引发的拖欠农民工工资的投诉,受理和处理率也达到100%。

  拖欠工资企业将不准许投标

  为保障农民工工资按时支付,广州市在今年内将建立农民工工资储备金制度,一旦发生农民工工资拖欠事件,立即由建设单位或总包单位从储备金中直接支付工资给农民工,然后再从工程款中抵扣。

  此外,广州市建委日前还下发实施《关于规范建设领域劳务用工和农民工工资支付问题的通知》,规定建筑业企业必须与农民工本人签订劳动合同,合同要明确规定合同期限、劳动报酬和违反劳动合同的责任等内容;施工单位有“欠薪”情况属实的,应由总包单位或建设单位给予垫付欠发的农民工工资,并从工程款中抵扣;一旦发现拖欠农民工工资或以工程款纠纷为借口不及时支付农民工工资的,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将按有关规定暂停其对新建工程项目的投标资格,对本省范围内的企业建议省建设厅对其资质年检不予通过或降级。

  解决欠薪有了“快速通道”

  广州市建委和劳动部门也已建立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快速通道”和快速反应机制,共同联手加大对建设工程农民工工资发放的监控和查处力度。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