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台湾乞丐联盟”在台北成立 其成员并非真的乞丐而是关注贫穷问题的网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6日09:32 南方都市报

  据中新社台北2月4日电 一个名为“台湾乞丐联盟”的组织4日在台北宣布成立,该联盟召集人,40岁的方正平称,“台湾乞丐联盟”既不是神秘的帮派组织,也不以讨饭为生,成立的宗旨只为推动社会福利救济制度,唤起社会关注贫穷问题。

  方正平说,乞丐联盟的成员并不真的是乞丐,而是20多位通过网络论坛结识的网友,来自各行各业,唯一的共同点是都非常关心贫穷议题。

  他说,台湾的失业问题近来日渐严重,贫穷已是不可逆的现象,各种因失业而衍生的自杀、偷窃或抢劫的新闻更是屡见不鲜,因此才会萌生发起乞丐联盟的念头,希望告诉那些因失业而受苦的民众,与其自杀,倒不如来当另类的“社会乞丐”。“我有一口饭吃、你有一口饭吃”是台湾乞丐联盟的主要诉求,该诉求参考原住民泰雅族的“共食制度”,联盟还将进一步提出由当局发行“食物券”,发配食品给失业人口的构想。

  方正平指出,台湾社会往往会把贫穷视为个人的不事生产或懒惰所致,但事实上有许多失业的人并不是因为他们没有工作能力,而是他们以往所受的训练已不符合当今社会的需求。他举例说,以20年前盛极一时的制鞋业为例,如今还存有多少能养家糊口的工作机会?

  他认为,贫穷单靠慈善团体的援助无法完全解决,当局实在需要更积极介入,借由发行“食物券”等缓冲机制,配合后续辅导就业措施,才能彻底根除因失业所产生的社会问题。

  方正平称,台湾乞丐联盟将向当局陈情,要求将2月4日定为“台湾乞丐节”,以唤起更多社会大众投入关注贫穷问题的行列。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