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网球爱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6日09:33 南方都市报

  体育电影专栏之《情定温布尔登》

  音音专栏

  今年是澳网百年,对于一项公开赛而言,这是值得自豪的历史。但,如果和温布尔登相比,所有的比赛都仿佛是幼稚的孩童。对于网球而言,伦敦草地俱乐部就是网球的圣地,这也是为什么理查德·隆克雷恩希望再在英国背景下写就一个爱情故事时,选择了温布尔登。

  一个已到职业暮年的英国网球选手彼得·科尔特,他曾经一度达到过世界第11,但随着年龄和状态的日落西山,他的排名已经跌到119位,且总是在比赛的第一轮被淘汰。身体和心理的极度疲劳,让彼得决定在温布尔登之后退役。但就在他来到大赛宾馆时,一切发生了改变。由于服务生给错了房卡,他闯进了里兹·布拉德布里(科尔斯滕·邓斯特饰)的房间,竟然看到了一丝不挂的里兹在洗澡。

  大赛终于开始了,里兹作为世界最好的女子网球新人(似乎莎拉波娃可算是她的原型,也怪不得影片首映式时莎娃驾临),有点骄横,对自己极其自信,目标就是职业生涯首个温网冠军;而彼得只想着快点结束自己的职业生涯。但两人的恋情让一切似乎有了改变,彼得的命运开始好转,连续晋级。但这如胶似漆的关系让里兹的父亲坐不住了,他出面阻止了两个人继续再在一起。

  半决赛前夜,彼得找到了里兹,两人缠绵一夜,第二天,彼得赢了,里兹却输了。伤心的里兹将一切归咎于彼得的冲动,准备回国。决赛当天,在机场里兹听到了彼得对全世界的表白,就连一直反对他们的父亲都告诉女儿:这是个值得珍惜的男人。于是里兹来到了中心球场,已经濒临崩溃的彼得完成了奇迹……

  影片原来主要刻画的是里兹和彼得的爱情,但最终倒是将彼得在职业网坛所遇见的冷暖表现得非常透彻。彼得首轮取胜后,在新闻发布会上,他想正式宣布自己的退役宣言,但正当他把话说到一半时,当红球员杰克·哈蒙德恰好出现在记者室的过道这里,所有记者都抛下他,向红人围了上去。这时,你真的会有一丝凄然的感觉。就像他的经纪人隆,在他状态下滑时就抛弃了他,而在他表现抢眼时,又回到了他的身边。也许隆的这句话真的阐述了网球乃至体育世界的精髓:“经纪人不是奇迹创造者,所以他不会去追逐那些没有价值的球员,而一旦碰到有潜力的,他就会想尽办法来销售他。”

  影片对彼得一家亲情的表现,倒比爱情成功得多。彼得的父亲曾因为妻子红杏出墙而二十年没说过话。但当他们儿子在半决赛中为救一个球而倒地受伤时,两个人的手终于握在了一起,没有做作的痕迹——因为你相信父母的确为了自己的儿子会产生如此大的感情和默契。而彼得在大赛前竟然不给家人票,也是因为“在我职业生涯中,我从来没有在家人在场的情况下赢过一场温网比赛”。但决赛,一切顾忌都被打破,球票交到父母和弟弟的手上,因为他需要他们的支持。而在决赛中,永远在赌博公司买他输的弟弟,也不顾一切地为他呐喊……

  当然,千万不要忽视影片中网球的因素,决赛前一段漂亮的球场画面,将温布尔登最美的一面展现出来,而“坏孩子”麦肯罗出演本片所有比赛的评论员,他的每句话都足以让你捧腹……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