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把椅子及湖人的选择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6日09:33 南方都市报

  汤姆贾诺维奇可以挥挥手潇洒地走,但是留给湖人的麻烦和媒体的话题却可以预见地在接下来的半个赛季中不可停止。关于汤帅辞职的原因,大家这次空前一致地排除了科比的嫌疑,而把罪魁祸首指向作为NBA教练的压力,尤其是身在湖人这样的豪门。至于汤帅的继任者,菲尔·杰克逊依旧是最被期待的人选,只是美国的球评们在这个问题上界线分明。当然,《体育画报》专栏作家Chris Mannix也许是最为湖人操心的一个,因为他跳出了关于菲尔与科比的个人纠缠,关注起湖人帅位这把空椅子及整个湖人的命运。专题撰文:钻石

  让流言再起

  体育画报:Chris Mannix

  鲁迪走了,科比是不是又要受到指责?

  汤姆贾诺维奇留下的,是超过2400万美元的未完成合同,是一支苦苦寻求自我价值的球队,或者说,它的超级球星在苦苦寻求自我证明。科比·布莱恩特,似乎又要被卷入谣言中心,被指责他的过于自我又赶走了一位冠军教练。

  汤姆贾诺维奇成功地将较软的奥多姆融入到了自己的进攻体系中,还做出决定让布朗代替擅长进攻的新人萨沙·乌雅希奇。但从签下他五年合约的第一天起,汤姆贾诺维奇就必须明白,这是一个重建的过程,在失去了奥尼尔后,湖人根本不可能在本赛季完成五年内第四次进入总决赛的任务。

  他也应该知道他所率领的这支球队会面临怎样的关注,知道和布莱恩特这样的野心勃勃的超级巨星相处会有多不容易,他应该知道所有的这些困难,不是吗?

  现在的问题是,湖人该怎么办?候选人并不少,但谁能过得了科比这道关?迈克·科兹泽维斯基已经拒绝了要求,帕特·莱利则坐在南海岸球馆的最前排,津津有味看着科比不愿意并肩作战的球员的精彩表演。现在看来只有让弗兰克·哈姆布伦——从菲尔·杰克逊教练组坚持下来的惟一助理教练,暂时接管这艘正在下沉的巨轮,并企图挽救剩下的赛季,但未来怎么办?

  今年也许是一次清洗(季后赛可能还有机会,但第一轮肯定就会被淘汰),但湖人必须尽快做出决定:他们究竟需要一位什么样的主教练?是名气吗?像兰尼·威尔肯斯或者查克·戴利?还是重新回来的布莱恩·希尔或者凯文·奥布莱恩?或者到大学校园里去寻找一个?或者去找一个老资格的助理教练,甚至,我都听到了菲尔·杰克逊的名字。

  名单可以不断加长,而湖人——布莱恩特、奥多姆、格兰特……他们都是长约在身的球员——这意味着湖人没有选择,只有依靠这些人来进行重建。不论他们对未来的期待是什么,不论他们想把湖人带向何方,下一任主教练的人选,都将是总经理库普切克接手湖人以来,所要作出的最重要的决定。

  菲尔,没有必要证明自己!

  满场压力

  《洛杉矶时报》Mark Heisler

  此时此刻,我敢说湖人的玫瑰色美梦已经死了。

  这个美梦有关他们认为在用奥尼尔交易来一些年轻球员,并且找到一位顶级教练之后,他们就能重现“表演时间”,就能又成为50胜以上的球队。

  嘿!我们是湖人,我们怎么会错呢?

  那个教练,在周三之前,是鲁迪·汤姆贾诺维奇,但一切仍只是幻象。因为你永远不能指望从一个王朝跳到下一个王朝。湖人并没有给鲁迪什么压力,他和科比之间也不存在问题,媒体更没有为难过他,但可怕的敌人是湖人那种传统的氛围,在后奥尼尔时代对成功的急切渴望。鲁迪说他从来不看报纸和电视,但那种氛围无处不在,让人无法呼吸。

  在经历了平庸的前半个赛季,甚至比不上过去虽然同样没有多少胜利但却充满娱乐性的旧日时光,所有人都知道,改变只是迟早的事。所以鲁迪辞职最早带来的是震惊,但很快,每个人都开始兴高采烈地等着菲尔·杰克逊的回归。

  杰克逊当然很难再回头,事实上,即使是他也很难在现有情况下让湖人赢下45场比赛,更何况,他能带来的,也只是三角进攻,而不是表演时间。杰克逊的归来也许真能带来一些帮助,他已经在过去拯救过这支球队一次,而现在,在没有奥尼尔的情况下,他没有必要再证明一次。

  杰克逊目前仍在澳大利亚的海滩享受他的假期,至少在目前,我看不出他任何愿意重回湖人的迹象。

  菲尔,请快回来赢得胜利!

  机会不该错过

  ESPN杂志:Ric Bucher

  人们一般很少重回事故现场,看看他们被撞烂的车,吸取一些经验教训,而现在,菲尔·杰克逊和科比·布莱恩特有了这样的机会。“这是一桩还没完的交易。”湖人执行副总裁珍妮·巴斯说,“科比想要总冠军,菲尔还要证明自己,他们之间的故事没完。”

  那些认为科比不想菲尔重回洛杉矶的想法明显错了,去年夏天,科比当然不能要求巴斯与菲尔续约,因为那时他自己还是个自由球员。而对仍然与杰克逊热恋的珍妮来说,她当时也犯了错误。在湖人去年进入总决赛前,她一直深信不疑自己的父亲会与自己的男友续约。“但是在我们看来,失败就是改变的催化剂。”珍妮解释说,“我父亲喜欢菲尔,直到现在仍相信菲尔是NBA最好的教练,但当时菲尔自己也不能确定是否该回来,而且也不认为能继续执教科比,于是我父亲做出了(让菲尔)走的决定。”

  科比与菲尔,他们是朋友吗?不是。他们会成为朋友吗?也许永远不会。但这并不重要,他们只需要相互尊重并且有两个人联合在一起就能赢取总冠军的信念就够了。现在路就在这两人面前。沙克已经不在,科比已成为湖人更衣室里最受尊重的球员,菲尔也已经承认过去使用科比时战术上的一些错误,而鲁迪多有进攻的战术——让科比更多跑动和更多进攻中的选择——也深得科比认同。分开,很显然让两颗心有了更多了解的机会。

  重聚对两人都有好处,菲尔有机会证明自己并不只是个幸运儿,他可能成为一名建设者,把一支有瑕疵的球队带向成功。而科比,欢迎菲尔的回归可以帮助他一改自私、冷血的形象,证明有关他赶走菲尔的传言都是错的。

  压力下爆发

  《体育画报》Marty Burns

  “我感觉很棒,30年来我的身体从没这么好过。”

  这是去年12月在芝加哥比赛时,湖人队主帅汤姆贾诺维其跟我说的话,也是自他2003年被诊断得了癌症后我们第一次交谈。他那时意气风发、非常乐观,仿佛没有什么能击倒他。

  到底发生了什么?

  压力!这就是所有原因。不关科比·布莱恩特或者杰里·巴斯的事,鲁迪只是成了每天都要面对的巨大压力的牺牲品。

  汤姆贾诺维奇的NBA职业生涯有许多事值得记忆,在休斯敦时背靠背的冠军,被华盛顿打在脸上的那记拳头,还有他与癌症的抗争。

  而现在,他又再一次提醒我们,NBA教练是多么疯狂的一个职业,就像胡比·布朗本赛季早些时候那样,他们都无法再承受更多,获胜的压力击倒了他们.作为湖人主帅,汤姆贾诺维奇接手的是一支年年都能打进季后赛的伟大球队,他的上一任是传奇人物菲尔·杰克逊,他必须每天应对媒体对这支球队永无止境的探求欲望。

  最终,这一切没有放过他——和他的身体。也许癌症康复中的身体虚弱也是原因之一,这些我们无从得知。不过正像湖人总经理库普切克周三时所指出的,NBA的教练们必须学会释放压力,否则他们的身心都会垮掉。鲁迪也许就是没能找到解压的办法。

  刚刚完成癌症治疗的鲁迪为什么要重回如此残酷的NBA教练职位,尤其是湖人队?原因已经不必追究了,重要的是他最终足够明智地及时放弃了。放弃了合同上剩下的2500万美元,放弃了一支重建中的球队,但却保住了自己的健康,保住了与家人更多在一起的天伦之乐。

  图:

  汤帅(左)已在压力下停步,湖人能在科比(右)的率领下继续前行吗?本报资料图片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