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艺德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6日09:36 今晚报

  清末民初天津卫四大书法家“华孟严赵”,华为华世奎,孟是孟广慧,严为严修,赵是赵元礼。作为一介布衣书法家,家父孟广慧排列第二。他出生于清同治六年十二月二十八日(1867年2月7日)卒于1940年1月11日。世居天津,祖籍安徽寿县,因家藏汉代乐器“钅享于”,遂有:“钅享于室”的斋名。

  自古“孔孟无二家”,家父作为孟子第七十一代孙,名广慧,字定生,号定僧,别号白云山人、君子泉等很多。据其弟子李鹤年生前讲,民国初年袁克文曾举办全国书法展览,先生的作品被评为“亚东第一”,因而有南郑(孝胥),北孟(广慧)之说。

  从记事那一年起,我就从母亲那里知道,我父4岁时随我爷爷孟继尊诵读诗词,5岁练习书法,至8岁时已能写擘窠大字。11岁摹写何绍基书法,几能乱真。家父孟广慧当时虽考为天津县学诸生,却无意在四书五经、八股文章中觅取功名,其浓烈兴趣与旺盛精力只放在书法、文字学、善本书的研究上。据王振德教授介绍,在上个世纪二三十年代的天津书坛,书家以摹写历代名碑法帖为能,单靠写自体儿,难以维持生计,只能随求书者的心意去写,这种风气使得孟广慧在摹写南帖北碑方面几乎下了一辈子的苦功夫,从其篆书里可嗅到秦代《琅邪台刻石》《秦诏版》、唐代李阳冰《般若台铭》、清代吴昌硕《临石鼓文》的味道;从其隶书中可体会出《石门颂》、《礼器碑》、《张迁碑》、《孔庙碑》等碑的笔意;从其行书中可看出他深得黄庭坚、米元章之神态。孟广慧曾为一部旧拓《三希堂法帖》共32本题鉴,每本各用一种字体题书,32本共用32种字体。观者望而知行、楷、隶、篆;同是行书,也能看出是颜是柳、是赵是董,真可谓“善书百家体,常令世人惊”。又如,孟广慧在1915年2月参加在美国旧金山举办的巴拿马太平洋万国博览大会的书法“六条屏”,屏面字体多样,有飘逸灵动,天趣盎然的秦始皇国玺的鸟篆,有章法整肃又随字布势、古朴中见秀丽的“金文”,有字体浑穆厚重、笔力遒稳,气派宏大的汉隶……当时在国际上轰动一时,赢得中华瑰宝之美誉。

  孟广慧虽为书法大家,但他对一般百姓却从不端架子,对挑水的、倒泔水的、磕灰的、理发的、洋车夫等,如有所请,无论多少,予取予求,绝不论价。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