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季莫申科:从“天然气公主”到“美女政治家”(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6日09:37 新华网
季莫申科:从“天然气公主”到“美女政治家”(图)
  2月4日,在乌克兰首都基辅,乌克兰代总理尤利娅·季莫申科在议会提出政府工作纲要。乌克兰最高苏维埃(议会)当天开会表决通过了尤先科总统让尤利娅·季莫申科任政府总理的提名。新华社/法新

  乌克兰总统尤先科24日任命现年44岁的尤利娅·季莫申科为政府临时总理。在乌克兰大选风波中,美丽强硬的反对派领导人季莫申科同样让人瞩目。与她所力挺的总统候选人尤先科相比,她态度更强硬、言辞更激烈,一副铮铮铁娘子的作风。

  由于在这次“橙色革命”中频频露脸,季莫申科被媒体称作“橙色公主”。出身贫寒的季莫申科从灰姑娘变作商海叱咤风云的“天然气公主”,如今又成了乌克兰政坛上举足轻重的风云人物。她将金色长发梳成长辫,盘在头顶,宛如王冠。

  “天然气公主” :改变命运的是一个拨错的电话

  季莫申科是“麻雀变凤凰”的典型。出生在第聂伯罗彼得罗夫斯克乡间的她,自幼丧父,与母亲相依为命。她的身世至今仍是众说纷纭。有人说她姓捷列金娜,另有人说她姓格里吉扬。但这些都不是典型的乌克兰姓氏。由于乌克兰人偏爱“纯血统”政治家,她只能对自己的出身讳莫如深。

  改变季莫申科命运的竟然是一个拨错的电话。出身官宦世家的亚历山大·季莫申科要约会女友,却将电话错打到季莫申科家中。数月之后,两人已是如胶似漆。18岁的亚历山大告诉父母,他要迎娶比他年长1岁的季莫申科。

  季莫申科完成了第聂伯罗彼得罗夫斯克大学经济系的学业,在工厂里干了5年。公公根纳季一边从事党务工作,一边做生意。他所控制的第聂伯罗彼得罗夫斯克州的电影院和录像带租赁店生意相当红火。20世纪90年代初,升任基洛夫区区长后,根纳季的生意更是蒸蒸日上,儿媳季莫申科成为他最得力的帮手。

  1991年,季莫申科正式执掌家族生意,成立了“乌克兰汽油公司”。4年后,公司改组为“乌克兰统一能源公司”,垄断了乌克兰各地的天然气供应,利润丰厚,人们称她为“天然气公主”。丈夫亚历山大退居幕后,全力辅佐妻子。36岁那年,季莫申科已经控制了乌克兰的20多家大型企业、航空公司和银行,成为乌克兰最炙手可热的女富豪。

  她热心公益事业,资助文艺演出,募款修缮教堂,在媒体上频频曝光。乌克兰掀起了对她的个人崇拜,时装、球队都以她的名字命名。

  背负罪名 :在狱中度过42天,出狱时奄奄一息

  商而优则仕,季莫申科决定进军政坛。

  季莫申科的政治生涯始于上世纪90年代中期。1992年,季莫申科的公司成为向第聂伯罗彼得罗夫斯克农工综合体提供石油产品的特供商,期间她结识了时任第聂伯罗彼得罗夫斯克州长帕·拉扎连科。拉扎连科后来曾任乌克兰总理。

  1997年,季莫申科当选为乌克兰人民代表,并于年初访问美国。1997年夏,拉扎连科从总理位置上退下后,季莫申科成为库奇马总统的强硬反对派,并加入当时还不知名的村社党。1999年初退出村社党议会党团,成立了名为“祖国”的新党团。

  1999年底,季莫申科被任命为政府副总理,主管能源部门的工作。但一年后,乌总检察院就以走私、行贿和偷漏税等罪名对季莫申科正式提出起诉。同年,季莫申科因涉嫌行贿和违反俄罗斯海关法被俄军事检察院立案调查。

  2001年1月,乌总统库奇马解除了她的副总理职务。同年2月,她被正式逮捕,后被释放。季莫申科在狱中度过了42天,据说出狱时奄奄一息、骨瘦如柴。

  2004年9月底,俄罗斯军事检察官办公室指控季莫申科在任“统一能源公司”总裁期间,向俄国防部官员行贿,并与其勾结,从俄罗斯走私天然气达30亿立方米,获利达4.45亿格里夫纳(约合8000万美元)。

  为此,季莫申科和丈夫的名字都出现在国际刑警组织的通缉名单中。但由于季莫申科是乌议会议员,享有刑事豁免权,乌克兰执法部门无权将其拘留或者逮捕。

  “美女政治家” :相比《花花公子》,我更想被载入《时代》杂志

  季莫申科被称为乌克兰政坛的“性感偶像”。其实她在众多场合都是白衬衫配职业装,用昂贵香水,非常端庄。

  季莫申科的名言是:“成为《花花公子》的封面女郎是所有女人的梦想,但我更想被载入《时代》杂志,这才是我的风格。”她的造型师便是她周围的男人:部长、议员和谋士。

  在政坛中,季莫申科拥有众多庇护者和仰慕者,她游刃有余地周旋于这些男人之间。前总理拉扎连科是她的“教父”,他将尤利娅引进了基辅的上流社会,为她的生意提供庇护。

  目前的政治搭档尤先科也对她有知遇之恩,在担任总理期间任命她为副总理。但令季莫申科支持率飙升的是她的政治对手库奇马。

  季莫申科坦言,她有不少敌人,但她盼到了最有力的支持者。毕业于伦敦经济学院的爱女叶夫根尼娅已返回乌克兰,决意助母从政。女儿的性格与外貌都与母亲酷似,乌克兰政坛恐怕将迎来又一位“美女政治家”。(完)(欣华)

  关键词:尤利娅·季莫申科(Yulia Timoshenko)

  附:人物档案

  尤利娅·季莫申科(Yulia Tymoshenko, 1960.11.27-):乌克兰“救国论坛”领导成员之一、“祖国”党领导人、商界实业家。

  1960年11月27日生于第聂伯罗彼得罗夫斯克。

  1984年大学毕业,在第聂伯罗彼得罗夫斯克一家工厂当经济师。

  1989年下海经商,开了一家合作社。

  1991年,成立了“乌克兰汽油公司”,先后任商务经理、总经理。

  1994年,她的公司扩大为“乌克兰统一能源公司”。

  1997年,成为库奇马总统的强硬反对派,并加入当时还不知名的村社党。

  1999年初退出村社党议会党团,成立了名为“祖国”的新党团。

  1999年12月30日起任副总理,主管能源工作。

  2000年8月,她的丈夫被捕,罪名是收受了大额贿赂。

  2001年1月15日,乌克兰总检察院以走私和偷漏税的罪名对季莫申科正式提出起诉,并要求她出具不得离境的保证,她对这一指控表示不服。1月19日,库奇马总统解除她的副总理职务。2月13日被捕,3月27日,基辅佩切尔区法院作出判决,立即释放季莫申科。次日,乌克兰总检察院就此向基辅市法院提出抗诉,30日,她再次被捕。(完)(欣华)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