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反美武装领导人扎卡维扬言发起新攻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6日09:40 燕赵晚报

  新华社巴格达2月5日电扎卡维领导的“伊拉克圣战基地组织”4日在互联网上发表声明称,该组织在未来几天内将对伊拉克境内的一些军事目标发起攻击。

  这份出现在反美武装网站上的声明说,该组织承诺,“特别是向伊拉克人民承诺”,在未来几天内,伊拉克人将会听到他们“关于胜利”和“有效行动”的消息。

  声明警告伊拉克人不要靠近美军基地、兵营、车队和检查站等地方。声明还说,他们的武装活动不会停止,直至取得胜利。

  这份自称来自“伊拉克圣战基地组织”的声明的真伪目前还无法确定。但是,该组织此前曾声称对多起针对驻伊美军和伊安全部队的自杀式袭击、暗杀、绑架以及杀害人质等事件负责。多名美伊士兵遇袭身亡新华社巴格达2月5日电(记者蒋晓峰李骥志)伊拉克近两日又接连发生针对驻伊美军和伊拉克士兵的袭击事件,共造成4名伊士兵、2名美军士兵死亡。

  伊拉克军方发言人5日说,伊拉克第二大城市巴士拉当天发生一起摩托车炸弹爆炸事件,正在附近巡逻的4名伊拉克士兵被炸死。这是一起伊武装组织针对伊拉克军队巡逻车的伏击事件,摩托车上预先被放置了炸药。

  驻伊美军司令部5日发表声明说,在伊拉克北部炼油工业重镇拜伊吉巡逻的美军4日晚遭到路边炸弹袭击,造成2名美军士兵死亡,另外5人受伤。

  29名国民卫队士兵被打死新华社巴格达2月4日电伊拉克反美武装组织“安萨尔逊尼军”4日通过网站发表声明称,他们伏击了伊国民卫队一个车队,打死29人,俘获7人。

  “安萨尔逊尼军”在声明中说,他们3日在巴格达以西的阿布格莱布地区设下埋伏,当一支载有约50名伊国民卫队士兵的车队经过时对其发动袭击。经过激烈战斗,武装人员打死了29名国民卫队士兵,焚毁4辆卡车,并活捉了7人。目前,还无法证明这份声明的真伪。

  新闻分析

  笑到最后何其难

  伊拉克大选的投票进程比较平静地结束后,伊临时政府领导人和许多国家的政要对此大加称赞,乐观情绪溢于言表。因为这次投票毕竟是在极其困难的情况下举行的———准备明显不足、不少党派抵制以及暴力威胁等等。问题是,伊拉克局势的发展能让人们笑到最后吗?伊此次选举的投票虽然总体上比较顺利,投票率达到了60%左右,也没发生大规模袭击,但这并不能说明这个国家的安全局势已大为改观。投票期间,美国增加了在伊的兵力,伊临时政府也采取了宵禁等非常措施。在“硬”力量的碰撞中,反美武装显然难以同美国正规军抗衡。但是,随着宵禁等非常措施的终止,反美武装人员已经卷土重来,重新接近一些重要目标,加大了暴力袭击的力度。2日以来,至少已有28名伊拉克人在各种暴力袭击中丧生。这表明,伊今后的安全形势有可能像选举前一样糟糕。美国等国在伊的驻军问题并没有随着投票的结束而解决,而这一问题已成为伊剧烈动荡不安的根源之一。一方面,反美武装人员强烈要求美军从伊撤出,结束对伊的占领,并通过不断发动袭击来传达他们的这一信息;另一方面,包括伊临时政府官员在内的一些人认为,在临时政府的国民卫队和警察部队力量远远不足的情况下,外国驻军的撤离有可能导致伊内部混乱加剧,甚至出现局势失控。从政治角度来说,此次选举能在多大程度上缓和伊不同教派、党派之间的冲突,依然是一个很大的问号。据分析家们预测,几十年来一直没有掌权的什叶派凭借人口多数将在此次选举中得到最大的果实,库尔德人也因参选率高而将收获颇丰,至于逊尼派则由于罢选人数较多,很难在过渡议会得到与其人口相称的席位数,那么伊政坛恐怕很难安宁,来自逊尼派武装势力的暴力反抗则会越来越多。伊此次选举将产生过渡议会和过渡政府,过渡议会将制订永久宪法,然后举行大选,产生正式议会和正式政府。这一过程必将充满争斗并面临各种困难。如果永久宪法难产,伊还将重新选举过渡议会和过渡政府,伊政治进程还可能发生重大逆转。此外,伊当前民生困难、社会机构缺失、基础设施被毁严重,特别是安全形势短期内难以根本好转,这些都有可能使伊此次大选的实际意义打折扣。(新华社北京2月5日电)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