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七国会议:发展中强国与G7对峙 首次交锋和风吹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6日09:48 新华网

  G7财长及央行行长会议4日-5日于伦敦召开。在外界看来,对于应邀参加的中国来说,G7财长峰会无异于一场“鸿门宴”。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和财政部部长金人庆将再度遭遇要求人民币升值的国际压力。但是,随着印度、巴西等发展中大国的初次亮相,中国的“孤军”处境似乎有所改善。复旦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张军教授表示,本次会议已形成七国集团对峙发展中强国的态势,中国已不需“舌战群儒”。

  首次交锋“和风吹拂”

  尽管目前七国集团方面鼓吹人民币升值的热情依旧不减,中国同其在伦敦的首次交锋却显得“和风吹拂”。

  中国财政部长金人庆4日分别会见了法国经济、财政和工业部长埃尔韦·盖马尔,加拿大财政部长拉尔夫·古德尔和美国副财长约翰·泰勒,但双方在会晤中却仅是坐而论道,对于人民币汇率几无着力。据新华社的报道,“双方就当前国际经济形势和国际宏观政策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金人庆表示,中国将致力于保持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增长,并且通过与世界经济更加紧密的结合实现双赢。

  重申汇率改革无时间表

  三国财长也全无咄咄逼人之势,均对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以及对世界经济发展的贡献表示赞赏。3国财长表示,中国作为亚欧财长会议、20国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本年度的主席国,正在进行卓有成效的准备工作。期待通过将在中国进行的宏观经济政策对话,加深对中国发展经验的认识,使世界经济与中国经济更加紧密地结合,并分享中国经济增长为全球所带来的机遇。同样,中国央行在G7上受到的压力也远没有外界想象的那么大。虽然目前还没有有关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的报道,但中国央行副行长李若谷的表态相当坚决,他昨天重申,中国已经决定允许人民币汇率更加自由地浮动,但汇率体制改革没有时间表。

  G7需要重新审视BRIC

  事实上,G7也是有苦衷的,本次会议他们要应付的对手远远不止中国一个。有潜力改变未来世界局势的BRIC国家(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本次均齐聚伦敦,外加非洲大国南非。其中巴西、印度和南非均是首次在G7会议上亮相。前天,印度财长奇丹巴拉姆在接受路透社访问时“放话”,随着本次参会的发展中大国的实力逐步增强,G7应该以全新的态度审视“崛起”的新世界强国。

  当天,巴西财政部长帕洛希也表示,巴西将和印度、中国一起,要求G7赋予七国集团会议的正式席位,而不仅仅是作为“客人”出席餐会了事。

  发展中强国与G7“对峙”

  复旦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张军教授此前告诉记者,在俄罗斯和中国逐步介入之前,G7会议一直是富国俱乐部的内部事务,重点讨论国际金融秩序、调和发达国家之间的货币政策。但随着发展中国家的强大,G7开始认识到自身力量的局限性,逐步邀请发展中国家参与会议讨论。张军强调,本次G7会议实际上已经形成了七国集团与发展中强国“对峙”的态势,这一前所未有的圆桌会议,将对重新调整世界经济格局、重塑世界金融秩序有着深远的影响。这不仅表明发展中强国的经济实力和地位受到国际社会的重视,更意味着他们已经准备对国际社会承担更多的责任。(记者张明扬)(来源:东方早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