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家体育总局召专家组讨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6日09:51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讯

  距1月26日被国家队除名已有一周多,田亮至今并没有向国家队和游泳运动管理中心作出道歉和认错,轰轰烈烈的“田亮事件”暂时处于停滞不前的状态。但是此事在体育圈和社会上造成的影响一直在延续,对其的讨论已经拓展到运动员产权、肖像权、商业开发、举国体制及市场经济等诸多方面的内容。

  记者近日从一位体育经济学专家处了解到,国家体育总局已召集专家组讨论今后如何避免此类事件再次发生,并着手对现在的一些关于运动员从事商业活动的规定进行完善。

  建立运动员营销部

  这位专家表示,在对运动员商业活动的管理和开发上,国家体育总局可以并且应该借鉴一下国外的成功经验。美国奥委会的运动员营销部就是一个成功的范例。在美国,除了职业运动员外,其他国家队的运动员都由运动员营销部进行统一的商业开发和管理。有了这样一个专业的商务开发机构,运动员的训练不会受到影响,其商务开发也得到规范的保障。

  在举国体制下,中国形成了一整套完善的运动员培养机制,运动员的选拔、训练、比赛都有专人负责,教练、陪练乃至衣食住行都由国家提供。而发达国家的运动员培养大多是走个人投资、个人收益的路子。他们在进行商业活动时不必对国家负责,收益也不必和国家分成。

  现行规则存在漏洞

  专家同时认为,在中国,国家队运动员是国家财产这一点是毋庸置疑的。但是,作为一个自然人,运动员的肖像权、商务开发等权利又是不可侵犯的,这就需要将现有的相关规定进行细化和完善。

  原国家体委于1996年下发了《关于加强在役运动员从事广告等经营活动管理的通知》,并于1999年进行了重审。但这个“规则”早已露出漏洞。该通知的约束对象是“在役运动员”,但没有对其进行明确解释。国家队、国家集训队在役运动员将受其约束,不得在未经批准的情况下自行进行经营活动。但是,像田亮这样在假期内自行进行商业活动的情况到底算不算违纪,这值得商榷。(据《法制晚报》)
国家体育总局召专家组讨论(图)

  正在陕西老家进行冬训的田亮(左)仍然是众多媒体竞相追逐的焦点目标。新华社记者焦卫平摄

  (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