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天价年夜饭”,是否舍本逐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6日09:52 中国新闻网

  年夜饭不同于平常的一日三餐,除了吃饱,还可讲究吃好、吃出品位;经济发展,最重要的是让老百姓得到实惠,让群众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真正得到提高,这样,那些经济指标才有意义。如果吃年夜饭是奔着天价去的,就好比发展经济是冲着数字去的,都有点舍本逐末了

  还有两天就是大年三十了,想说说年夜饭的事。

  输入“年夜饭”,网上“天价年夜饭”的消息汩汩而出,这情形,与中秋节时的天价月饼颇为相似。当然,二者也有不同之处:天价月饼可以用于行贿,而且之所以成其为“天价”,是因为这种月饼中有些东西是不能吃的;天价年夜饭呢,当然也可以成为“行贿饭”,但其价即便高到天,毕竟也只是一吃了之,似乎不大会有什么后遗症。

  天价年夜饭有没有合理的成分?肯定有。既然商家敢于推出天价,就说明有这样的消费群体存在。据说,有些地方的天价年夜饭预订还相当火爆。那么,这部分消费群体,全都是吃请者或不用自己花钱的请吃者吗?恐怕也未必。虽然,绝大部分消费者还吃不起天价年夜饭,但总还是有吃得起、也愿意掏钱吃的人,毕竟现在的中国也早已不是以前积贫积弱的样子了,而是总体上实现了小康。因此,我们没有必要对所有天价年夜饭的食者进行道德评判。

  不过,天价年夜饭中有些东西就需要细细琢磨了。比如,对于商家而言,99999元一桌或18.8万元一桌,这价格是怎么出来的?有没有经过物价部门的审核?虽然现在是市场经济,实行的是明码标价,商家与消费者一个愿打、一个愿挨,但也不能任由少数商家赚黑心钱。而且,在消费者中,有些人花的不是自己的钱,所以也并不知道肉痛,如果不管一管这种天价,岂不是助长了铺张浪费或是公款消费?说不定助长了腐败也未可知。从这个角度说,目前正在开展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天价年夜饭或许可以成为一个不错的切入口。

  再来说说天价年夜饭的消费者。除了上面提及的有腐败之嫌或慷公家之慨的人士之外,可能确有一部分属于“炫耀消费”的性质。既然有些人可以一掷千金地进行其他方面的高消费,那么,花几万、十几万吃顿年夜饭也不足为奇。尽管,这现今的社会环境下,这样的消费多少让人侧目,但只要其财富来源是合法的,人们也难以对其进行道义上的指责,毕竟,我们现在讲的是“依法治国”。

  说到这里,就可以回到“天价年夜饭与科学发展观”的题目上了。为什么提出科学发展观?就是没有充分注意全面、协调、可持续的问题,没有充分注意以人为本的问题。很多地方,比拼数字很厉害,有时候,为了一个外资项目,互相明争暗斗,竞相出台优惠政策,有些土政策明显是与国家宏观政策相违的。至于广大群众究竟得到了多少实惠,收入增加了多少,一些地方政府可能考虑不多。天价年夜饭也有相似之处。笔者看到一条新闻,说的是成都某商家推出了18.8万元一桌的年夜饭,最吸引眼球的是这个吉利的数字而非菜谱,商家与食者皆可因此而成名,至于这顿饭是否值这个价、会不会浪费以及普通社会群体的心理反应,这都是其次的问题。

  看来,吃年夜饭与经济发展很有可比之处。吃年夜饭,首先是要吃饱,当然条件许可,还要讲究吃好、吃出品位;经济发展,最重要的是看老百姓有没有得到实惠,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是否真正得到提高了,如果是这样,那些经济指标才有意义。如果吃年夜饭是奔着天价去的,这就好比发展经济是冲着数字去的,都有点舍本逐末了。

  (来源:人民日报《华东新闻》;汪晓东)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