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再次独揽大权 面对重重压力尼国王统掌新内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6日10:04 环球时报

  本报驻印度特派记者 陈继辉

  2月1日,尼泊尔国王贾南德拉解散德乌帕联合政府,同时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24小时后,由10人组成的尼泊尔新政府成员名单在一片质疑和反对声中出炉,而内阁领导者正是贾南德拉本人。国王再度大权独揽,这自1990年尼泊尔实行君主立宪的多党议会制以来还是第一次。

  贾南德拉此举立刻引起印英美等国的强烈反对。印度总理辛格、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鲍彻、英国外交大臣斯特劳分别发表了措辞严厉的声明。面对国内外的质疑和反对,贾南德拉依然不为所动。他在声明中称,解散政府是因为“联合政府没能为4月份议会选举做好必要安排,没能使国家恢复和平”。但分析人士指出,恰恰是尼国内严峻的安全形势迫使其做出了这一决定。自1996年至今,尼泊尔反政府武装实力大增,目前已经控制了尼全国75个县中的20个。在此期间,尼走马灯似地换了近十届政府,但每届政府的“清剿”或“和谈”不但未能达到效果,反而使其日渐膨胀。最近一段时间,尼泊尔暴力事件不断增加,流血事件频频,而德乌帕政府受各种因素制约,对此显得愈加无能为力。由于反政府武装斗争把矛头指向王室,要求推翻君主立宪制,建立共和国。在这种情况下,贾南德拉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于是决定抛开联合政府,亲自处理所面临的国内安全危机。

  在巨大的内外压力面前,贾南德拉能否“由他亲自领导新内阁”成为关注的焦点。事实上,在2002年10月贾南德拉第一次解散德乌帕政府并希望重掌权力时,最终还是迫于压力而重新任命了临时首相。有分析人士认为,在目前情况下,能否尽快争取到印美等国的支持,对尼新政府的生存至关重要,这取决于贾南德拉能否消除国际社会对可能引发的尼民主制度倒退的担心。

  另一方面,即使新政府得到国际社会承认,接下来的问题也未必能够得到轻松解决。经过多年战乱,尼反政府武装已经不可能单靠军事行动来消灭,只能寄希望于双方通过对话达成协议,然而双方尖锐的矛盾能否短时间内消除,这还是一个未知数。尼国内各政治派别的激烈斗争也会给新政府施加更大的压力。

  《环球时报》〔20050204 第2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